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福建厦门海沧两岸义工联盟

携手做公益 义工展风采(志愿服务进行时)

本报记者  钟自炜
2016年08月12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4日,厦门长庚医院志愿服务队队长龚毅从上一任轮值主席手中接过聘书,成立于2014年10月的厦门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迎来了第四任轮值主席。汇集两岸25支志愿服务队、联盟会员超过4万名——作为全国首个两岸义工联合组织,蓬勃发展的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15年11月28日,第二届海沧两岸义工嘉年华温馨上演。60位明星义工走上红毯、接受表彰;20多支队伍大秀才艺、展现特色;公益体验、现场义卖等活动精彩纷呈……当天,来自海峡两岸的义工们在这里展示风采、传播爱心。不同志愿队伍资源共享、共襄盛举,嘉年华的惊艳亮相,得益于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创新性建立的“志工+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模式。

  “我们联盟并非一个单一的志愿者团队,而是由多个志愿者组织组成的一个集体联盟。”龚毅介绍,联盟以台胞志工为带动,促进两岸志愿服务文化深度融合;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策划服务项目;以两岸义工为主要参与对象,吸引市民参与志愿活动,激发共同参与热情。

  6月11日,海沧自贸区两岸志愿服务队入驻台湾创业馆,成为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内首支志愿服务队。“我们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台湾创业青年,希望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服务队负责人张育琦说,随着自贸区厦门片区的建设和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创业青年来到这里。

  在服务队据点,20多名成员轮流值班,他们中有1/3是台湾人,其余则是海沧当地居民。“他们将为台湾青年们授课培训,让他们更了解这里的工作模式,更加有效地落地创业。”张育琦表示,服务队还会进行电话追踪,询问台湾创业青年们的近况,不定期举办聚会。

  小小服务队,融化了台湾创业青年的不安与隔阂。翻看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爱心名单,两岸志愿者携手公益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从台胞骨干义工陈家茵义务开办国学班,到故事妈妈王欲荷用故事打开孩子的内心……两岸志愿精神正在海沧这片热土上深度融合。

  “如今志愿服务在海沧已成风尚,培育出海沧独特的文明气质。”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谷说,联盟成立至今已组织了420多场次志愿服务活动,惠及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寄养孤儿等受助人群上万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