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借力互联网,用户近10万,做成产业链——

“狗狗专车”,走起!(多棱镜)

本报记者 刘志强
2016年08月12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什么?宠物也能坐专车?是的,而且还真就有人干起了这项生意。

  “不养宠物的人一听,觉得我们‘不靠谱’;养宠物的人才知道,这项服务很‘贴心’。”吴雅辉,狗狗专车创始人,刚满30岁的“80后”。一次偶然的交流让他进入了宠物行业——“一天,我问某专车平台的一位朋友,你们的专车不送什么?朋友答:‘狗和违禁品’,这给了我创业的灵感。”可不是嘛,违禁品谁都不能运,可宠物总得出门呀。特别是狗,没有猫那么温顺,容易上蹿下跳。大城市里,地铁、公交、出租车都不允许宠物狗上车,主人一个人开车带着出行驾驶不方便,带狗看病、洗澡、去聚会也都挺麻烦。

  “有痛点的地方就有需求,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创业的机会。”在吴雅辉看来,中国的宠物服务产业刚刚兴起、前景广阔,消费潜力巨大,如果以狗狗专车物流为核心,打造宠物服务的生态圈,市场前景将非常可观。于是,他和朋友一起,先在北京做起了“狗狗专车”,2015年7月正式上线。用户只要在微信服务号上下单,专车就会开到家门口,或者带着狗狗一道出行,或者托付给司机运往目的地。靠着专业化的车辆、标准化的服务、高效的物流系统,狗狗专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目前,平台的日业务量稳定在150单左右。他们还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全国第一份宠物运输险,为狗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狗狗专车与实体宠物店拥有利益契合点,也让狗狗专车借上了“东风”。以前,宠物店的服务半径只限于周边3公里之内,靠着专车打通物流瓶颈后,其业务可面向更大区域。如今,北京已有多达数百家线下宠物门店与狗狗专车达成合作,主动帮其推广业务,整体用户接近10万。

  “光有创意还不够,我们得把好的创意放到行之有效的商业模式中。只有让商业模式可持续,产品才能活得长久。”吴雅辉说,狗狗专车要盈利,只做物流还不够,需要完善后续产业链,通过专车平价、便捷的运送服务,扩大旗下宠物服务实体的服务半径,进入更多细分领域。

  比如,填补市场空白的“狗狗家教”,可以通过上门训练帮助用户矫正狗狗的不良习惯,如随意吠叫、捡吃、攻击、啃咬、窜跑等。从去年10月产品上线至今,“狗狗家教”已完成超过1500多次的上门服务。又如,可以寄养、培训宠物的“狗狗学校”,能够按照用户日常需要来定制培训,如陪护犬、解压犬、护卫犬等。

  “未来,我们还将不断拓展业务,为狗狗的整个生命周期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吴雅辉告诉记者,狗狗专车旗下的宠物美容师培训学校即将开始招生,自主品牌的狗粮也即将上线,未来还将与世界500强日本永旺集团共同打造集狗狗洗澡、美容、医疗为一体的狗狗医馆。

  “我国已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狗狗的陪伴对于老人的晚年生活会产生积极的影响,所以养犬慢慢也会成为趋势。”对于宠物市场的未来,吴雅辉充满信心与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2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