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打造爱心众筹平台“亲青筹”

董碧水
2016年08月15日08: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作为团浙江省委探索“互联网+公益”设立的一个爱心众筹平台,“亲青筹”上线短短两月,已发布青少年助医、助学、助困等项目90个,众筹160余万元。

  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介绍说,“亲青筹”由团浙江省委、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目的是通过互联网,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为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中遇到困难的青少年提供服务和帮助。”

  魏丽莉7岁时父亲离世,后来母亲改嫁,她与常年卧病在床的70岁奶奶相依为命,住在一间漏雨的平房里,靠每月42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团平阳县委希望通过“亲青筹”为小丽莉筹集1.5万元,帮祖孙俩修葺漏雨的小平房。

  团平阳县委在“亲青筹”平台发布了《她是“孤儿”,却想为年迈的奶奶遮风挡雨!》的筹款消息。这一消息发出后,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迅速活跃起来,大家纷纷捐款并转发。仅仅两个半小时,就有350人参与,筹资15976.79元。

  梁佳男出生在浙江省新昌县一个农民家庭,9岁那年,她的母亲因急性酒精中毒突然去世。此后,为了抚养女儿,梁佳男的父亲梁寅灿前往杭州打工,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梁寅灿患有高血压10余年,2012年开始常感觉全身无力,但为了省钱,他强忍着不去医院。2013年5月,梁寅灿疼痛难忍,经新昌县人民医院检查,其肺部有肿瘤,必须尽快手术。然而,上万元的手术费对于这对父女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入院不到一周,梁寅灿坚持出院。

  回家后,梁寅灿瞒着女儿,只是说肺部有些炎症。他一边吃中药,一边继续打工。

  为减轻父亲的负担,梁佳男利用假期去采茶,住校时只买最便宜的菜,每到周末,赶着回家照顾父亲。但父亲梁寅灿的身体每况愈下,最终被确诊为肺癌。

  然而,为了保证女儿的学杂费用,梁寅灿甚至一再缩减30多元一副的中药费。近半年,干脆停了中药,每月省下400多元。“我知道,我的病治不好了,不想多花冤枉钱,更不能拖累女儿。”停药后,梁寅灿的病情迅速恶化,卧床不起。

  “请救救我这个‘视死如归’的爸爸!”7月25日,团新昌县委通过“亲青筹”平台,为16岁的梁佳男发出呼吁。一天内,就有467人参与,募集资金两万余元。

  据悉,“亲青筹”平台自5月26日上线以来,截至8月13日,参与人数达到2.8万余人。

  7月初,湖北省武汉市连降暴雨引发内涝,当地最紧缺的抗洪物资之一就是用于填补大堤、河道溃口的专用防汛编织袋。得知这一情况,团浙江省委立即通过“亲青筹”平台,发起了“为湖北武汉市新洲区募集专用防汛编织袋”项目。

  “每个编织袋只要5毛钱,但是你的随手一点,就能为灾区筑起抵抗洪水的钢铁屏障。”项目上线不到一天,近400人参与,募集捐款10164.08元,1万元的众筹目标顺利完成。

  7月底,河北连降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暴雨洪涝的重灾区井陉有20.8万人受灾。由于洪涝灾害,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短缺。团浙江省委获悉后,通过“亲青筹”发起了“河北井陉我们与你同在”项目,为井陉县募集爱心善款购买油、米等生活必需品。项目上线短短几天,就有259人参与,募集捐款20043.85元,两万元的众筹目标顺利完成。

  “爱心衣舍”是苍南一家收集居民闲置衣物、清洗整理、打包装运、负责捐赠到贫困地区的民间爱心公益组织。在接收市民的旧衣物捐赠时,虽然也会根据要求对衣物进行清洗,但缺少专门的消毒设备,而衣物没有进行统一消毒,可能会有携带和滋生病菌的风险。

  “让资源不再浪费,让闲置衣服再利用。”团苍南县委在平台发起了“‘爱心衣舍’——为闲置衣物购买消毒设备”的微心愿项目,不到4天,1万元的筹资目标就顺利完成。

  500元、100元、10元、1元,甚至1分钱……记者注意到,“亲青筹”单个认捐的金额都不高,“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团浙江省委相关负责人说,众筹项目都是由一点一滴的爱心汇聚而成。

  目前,“亲青筹”已成为浙江共青团“青年之声”四大品牌之一。“团省委将以这个平台为突破口,通过‘互联网+公益’开展新形式爱心公益活动,同时,也会定期通过各级团组织,寻找需要帮助的青少年朋友,送上共青团组织对困难青少年的帮扶和关爱。”王慧琳表示。

  本报杭州8月14日电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