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社区里的“老娘舅”“大保姆”

2016年08月15日15:3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今年75岁老人张乃华,浙江省龙泉市剑池街道人,从事教育工作43年。2001年,他退休了,刚好他所在的剑池街道南秦社区成立,张乃华找到了市民政局和社区干部要求为社区做些工作,并与社区干部约法三章:“一不要报酬,二不要荣誉,三不要职务。”

  从此他成为了一名社区义务工作者,服务到现在,15年如一日,不拿报酬,像社区工作人员一样天天按时上下班。

  “自己也是老人了,能够设身处地地为社区里的老人们着想,尽可能地给他们一个有质量的晚年生活,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张乃华说。

  张乃华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自他在社区上班以来,促成了老年电大南秦社区教学点的设立,学员由当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30多人。他还每学期给老年学员上《传统道德》《身体保健》《安全知识》等课。他还积极组织、策划老年人各种体育文娱活动。

  张乃华还义务给南秦社区和南秦村的老人办老年优待证,交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几年下来,张乃华为1000多位老人办理了老年优待证,给社区1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了养老保险,为800多位居民办理了医疗保险。

  有的老人联系不上,张乃华只好在除夕夜把居民养老金存折送到老人手中。老人感激地说:“你真是个好人啊,你肯定要长命百岁!”

  有一次在石退村帮老人拍老年优待证照片时,听说村里有个卧病14年的老人还没拍,在现场的所有人都说不要拍了,反正老了又有病,不出门,用不上。张乃华就叫他的家人去征求他本人意见。后来听说老人想拍,张乃华就走到他家里爬到床上,费了好大的劲,才为老人拍下了照片。过了几天,当照片送给老人时,老人仔细端详了一会儿,激动地说:“现在党和国家真好,我这辈子还是第一次拍照呢!”张乃华听了此话,感觉很欣慰,就因他的举手之劳,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

  又有一个下雪天,他来到茶坦村给老人拍照,遇到一位患精神疾病的老太太,旁边两个人都拉不住她,他只好拿着相机围着她团团转,拍了十多张,才得到一张正面照片,累得他雪天也出了一身的汗。老人的老伴激动地说:“她一生都没拍过照片,现在总算给她留个影了。”

  这就是张乃华,15年来一直为老人服务着,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点点滴滴付出,是实实在在的!不久前,他被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志愿者”(刘永善 刘光烁 刘伟林)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