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无脚”农家女自立自强 热心人士资助其子上大学

袁小锋
2016年08月18日08:06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大家挣钱都不容易,还帮助我,谢谢大家!现在我不用熬煎儿子的学费了!”8月13日,面对来到家里送来1.3万余元捐款的爱心人士,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大南沟组“无脚女”刘恩翠感激地说。

  “无脚”农家女自立自强

  自从1岁半因严重烧伤双腿截肢至今,她自强自立,用自己的坚强,写就了“跪着走站着生”的美丽人生,成为感动亿万网友的四位中国“妈妈”之一,被评为汉中市首届青少年道德模范。

  刘恩翠今年40岁,因双腿残疾,身高不足1米,从小就只能凭借绑在残膝上的两块橡胶皮行走。1992年,她与来村里替人做活的镇巴县穷小伙曾光全成亲,在家里废弃的牛圈里做了新娘。

  婚后,她上山种地、上树摘果、下河洗衣、缝补衣服等样样都干,凭着丈夫务工和自己的辛勤劳动建起了三间新瓦房,把在镇巴独居的公公接来同住。尽管别人走一步她要走三步,膝盖经常磨破、流血、结痂疼痛难忍,她仍顽强劳动、省吃俭用,全力照顾老人和一对儿女,房前屋后崎岖狭窄的山路都被她的双腿拖出了痕迹。她的勤劳、自强、贤惠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媒体也广泛关注、采访报道她。

  多年来,政府通过低保生活补助、假肢免费配型安装活动、民政救助等项目,帮她家解决了生活、医疗、站立行走等困难,近年来在产业项目扶持下,刘恩翠又发展猪苓、天麻等努力创收。“我能做多少就要做多少,不能总给别人和政府添负担!”刘恩翠说。

  热心人士资助其子上大学

  刘恩翠的精神激励着儿子曾亮,他努力学习,今年参加高考被宝鸡文理学院录取,刘恩翠欣慰不已,却对每学年4500元的学费发了愁。

  她想起了曾采访并捐助过自己的华商报原首席摄影记者胡国庆,就发微信请他帮助。胡国庆立刻动员朋友们捐款帮助、传递爱心,两周多时间就收到60多位热心人的捐款。

  8月13日,胡国庆等19位爱心人士代表从西安驱车来到大山深处,为刘恩翠送去捐款13303元,并带去粮油、衣服等捐赠物品。刘恩翠跪着走下山,站在桥头感激地迎接人们,她说自己这几天压力很大,觉得不该给大家添麻烦,哪怕自己多吃点苦,日子过得紧巴点,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大学。该县相关部门和热心人也关注着刘恩翠一家的困难,早在8月3日,县民政局就为曾亮申报5000元的福彩助学金,曾亮还获得贫困大学新生500元的路费资助,高校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精准资助项目还将继续资助他。

  “我们不能忘记政府和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刘恩翠一边把捐款人的名字一一记在小本子上,一边对儿子说。对这次由自己发起的爱心活动,胡国庆也感慨不已,他说:“社会就是靠着良知和善意不断向前推进、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大爱,这就是正能量!”

  (记者袁小锋 通讯员吴燕峰 )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