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不知坐大客系安全带?一刹车孩子飞出座位头磕破

郭一鹏
2016年08月18日10:3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ETC通道栏杆感应慢,大客车司机见状紧急刹车,结果一名坐在前排的孩子直接从座位上飞了出去,撞上车内台阶,头部鲜血直流。这一幕,就发生在南京长江二桥收费站。

  据了解,这样的受伤事件并不是孤例,很多乘客认为大客车和私家车不一样,不需要系安全带。前天,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发现,大客车9成以上乘客都不系安全带。对此,南京高速交警明确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都有明确规定,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通讯员 王远淦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一鹏

  司机一脚刹车 孩子飞了出去……

  “当时我们正在长江二桥收费站执勤,突然,一名男子抱着满头是血的男孩跑过来求助。”南京高速二大队交警介绍说,他们见此情况,二话没说,立即驾驶警车将受伤的孩子送往就近医院,幸好受伤的孩子只是皮外伤,在医院清洗伤口包扎后便出院了。经了解,原来当天孙先生带着儿子乘大客车从外地回南京,在经过长江二桥收费站时,由于ETC通道栏杆感应慢,大客车司机紧急刹车,没想到坐在前排的孙先生儿子直接从座位上飞了出去,一头撞在车内台阶上,鲜血直流,孙先生便赶忙抱起儿子跑向交警求助。当交警询问为什么没有给孩子系安全带时,孙先生一脸茫然,疑惑地说,“大客车也有安全带?”

  ■数说安全

  不系安全带死亡率 比系安全带高36倍

  交警提醒,安全带是保障乘客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如果乘客与司机都能规范系好安全带的话,死亡事故发生率会下降50%,受伤致残的比例也会降低七八成。

  根据事故调查表明: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前排同乘者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10.6倍,后排同乘者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1倍。在发生正面撞车时系好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

  纵观近年来全国大客车重大事故,一旦大客车被碰撞、侧翻,轻则人员受伤,重则群死群伤,很多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会被甩出车外造成重大伤亡。安全带等于生命带,交通事故中因未系安全带造成的惨案,值得警醒。

  问:为何不系?答:看电视不方便

  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高速二大队交警处获悉,日常工作中,大客车是他们检查的重点,每天要检查100多辆大客车,可他们发现,绝大多数乘客都不知道坐大客车也需要系安全带,甚至有很大一部分乘客不知道安全带在哪里,即便有少部分乘客知道有安全带也不愿系。

  前天上午,记者跟随高速二大队交警在长江二桥收费站对过往大客车进行探访,发现9成以上的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有位母亲带着小孩一同乘坐大客车,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没有帮孩子系安全带时,这位母亲竟然回答道:“孩子看电视不方便,就没有系了。”

  在另一辆大客车上,坐在前排的张先生是屈指可数系安全带的乘客。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吃过亏,因为睡觉时没系安全带,结果刹车时摔了出去。“现在坐大客车,我都系安全带,吃一堑长一智。”

  交警表示,小轿车前排安全带是“三点式”,而后排以及客车乘客座位上安全带常使用“两点式”,该安全带没有收紧器,只能手动调整长短来固定身体,因此很多乘客容易忽视。

  ■交警说法

  罚20元“法不责众” 只好亲手帮乘客系上

  乘坐大客车系安全带到底有没有法律规定?高速二大队负责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江苏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二款也明确:乘坐在安装安全带的座位上的驾驶人、乘车人应当系安全带。

  这位负责人表示,乘坐大客车不系安全带还是存在侥幸心理,其实在客运站发车前,驾驶员会提醒,可很多乘客出了站就“松绑”,总感觉系安全带是一种约束。目前对于此类违法,虽有规定可以处罚20元,但对乘客实行普遍处罚存在难度,所以一般都是以批评教育和提醒改正为主,“我们每天都要提醒乘客系安全带,有时甚至亲手帮乘客系上安全带。”这位人士无奈地说。

  ■有此一问

  走二桥的公交车为何没安全带?

  可能很多读者会问:既然法律规定要系安全带,那么公交车上为何没有安全带呢,尤其是那些要经过长江二桥的线路。

  “长期以来公交车上不设安全带,驾驶员急刹车时,大多数座位上的乘客可以用前排椅背作为缓冲,不至于发生危险。”相关人士表示,一般来说,城市公交车平时时速大约就在40公里。不过,公交乘客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乘车时务必抓牢扶手、栏杆或者旁边座椅,以免紧急刹车时磕碰或摔倒。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乘用车、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公共汽车、专用校车和旅居车的所有坐椅、其他汽车(低速汽车除外)的驾驶人坐椅和前排乘员坐椅均应装置汽车安全带。同时又提到,座位数小于或等于20座(含驾驶员坐椅),或者车长小于或等于6米的载客汽车必须要安装安全带。属于设有乘客站立区的公交车,没有在这个范围之内。换句话说,公交车没有配备安全带,也符合国家出厂的标准。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