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徽天长推行“村民说事会”制度

村里咋干事 村民说了算

李玉宝  宣金祥
2016年08月24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书记,镇上的供电所和派出所都搬到市里了,大伙儿办件事要走十几里地,太不方便了。”村民王志远说。

  “老王说得对,村民有个啥事还真不便!”“尤其报装接电、线路设备维修,要跑老远!”村民王志远的话一下子打开了当地村民的“话匣子”……

  前不久,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的“村民说事会”按期举行,32名村民代表聚集到一起说心事、讲难事,村支书王德福和镇党委书记吴九云现场一一回应。

  “这个问题我们之前也向上级反映过,但是再将供电所和派出所迁回来是不现实的,因为这涉及供电区域布局和社会治安总体规划。不过最近镇里也想了办法,就是在村里设立便民服务点。这个措施马上就会得到落实。”吴九云耐心解释。

  今年年初,天长市一些乡镇、街道干部发现,经常有群众跑十多里地来镇上找干部“倾诉”。群众跑路实在不便,何不安排干部主动上门。为此,天长市研究制定了“村民说事会”制度,在具备条件的村和涉农社区里设立了“村民说事点”,定期召开“村民说事会”,由驻村干部、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包村干部一起组成工作小组,和村民一起拉家常,让群众就近“说事论理”。

  “在村民说事点,无论大事小事,都如实记录在册,能当场拍板的就当场拍板;即便不能当场解决的,过后办理情况也要向村民说上个子丑寅卯。”万寿镇民政办主任陈杏建说。

  “严格的制度较好地保证了村里咋干事,村民说了算。”据金集镇党委书记吕春平介绍,根据制度规定,“村民说事会”提出意见和问题后,村“两委”在前期研究讨论基础上提出初步意见,再提交“村民说事会”审议。“村民说事会”议定办理的事项以及办理情况,全部公示并全程接受群众监督。

  截至目前,该市各村委会通过“村民说事会”制度表决确定实施事项3613件,其中由群众提议的2056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5%。“村民说事会”制度让“村里想做的”与“群众想要的”实现有机结合,干群齐心谋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得到凝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4日 19 版)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