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场走进内心的救援

通讯员 李健明 李超
2016年08月29日08: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风灾过后,尽是废墟,我们要在废墟之上,播下希望的种子。”这是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教科院教师伏干写在日记本上的一句话。

  6月23日,一场特大风雹灾害席卷江苏盐城阜宁,伏干带领学校心理救援组的志愿者们迅速赶往一线。

  暑假里,志愿者们依然忙碌在灾区。从最初的摸排筛查、危机干预,到如今的个别辅导、抗逆力培训,这场“走进内心的救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医院里收治的灾民很多,他们在风灾中受了惊吓,有人甚至亲眼目睹亲人遇难,情绪极度低落。”伏干回忆,一名50岁左右的妇女,瘫坐在医院临时铺的席子上,不停流泪,眼睛肿了,头部受伤,裹着纱布,耳朵和裤子上满是泥巴。她家里有一人遇难,受重伤的母亲正在另一个医院抢救,自己受伤了,不能去送遇难的亲人,也不能照顾母亲。

  在硕集镇计桥幼儿园,救援组见到了更多需要心理救援的孩子。灾难发生时,有孩子一直躲在桌子下不肯出来,回到家后不敢出门,听到刮风下雨就害怕。

  伏干了解到,风灾发生时,老师让孩子们躲到小桌子下面,后来这个孩子就变得不正常了。“这是典型的重大灾难发生后的急性应激障碍,如果不及时疏导,将会产生神经系统的精神障碍”。

  在硕集中心小学临时安置点,有3个孩子被风吓到了,只要一到天黑,孩子就会问是不是大风又要来了。

  该校教科院大二学生陈灵问孩子们是不是怕大风,孩子们点点头……后来,他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有关风的游戏。

  “要让孩子克服对风的恐惧,慢慢去适应,还要让他们去感受风是那么舒适。”陈灵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孩子们下小雨时也敢走出房门了,听到风声不再害怕,还主动和我们聊天、玩游戏。”

  现在,陈灵已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哥哥。看着孩子们脸上露出笑容,并开始愿意交流,这个刚满20岁的小伙子心里满是成就感。

  这个暑假,师生们每天都会针对援助个案进行讨论分析,撰写工作记录,同时进行相互心理督导。

  让伏干苦恼的是,民众对心理治疗的误解和认知缺陷,给心理重建工作带来了重重挑战。

  “这不仅是灾后心理救援,更是向民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伏干说,“心理重建这条路,虽然任重而道远,但它既已开始,终会抵达。”

  盐城师范学院院长、盐城市心理学会会长戴斌荣说:“心理重建的最大问题是组织性不够,缺乏连续的统筹考虑。目前,学校正在努力让不同的队伍从不同角度进行干预,这样灾后心理重建的效率会更高,覆盖面也会更广。”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