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地市团委书记调度培训班举办

2016年08月31日08: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立红)8月24日至28日,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地市团委书记调度培训班在黑龙江共青农场举办。来自全国的98个扶贫开发重点地市和部分重点区(县)的团委书记参加培训。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十分重视此次培训班,专门作出批示,他指出,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场攻坚战,也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战场。希望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农村电商建设开动脑筋、持续用力,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贡献出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结业式并讲话。她指出,全团正在推动共青团改革。投身脱贫攻坚工作,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大举措,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履行组织职责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和增强先进性,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服务大局的有效路径;是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服务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团干部提升服务能力的实践平台。

  汪鸿雁对今年以来各级团组织参与扶贫开发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围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秦宜智同志讲话要求,各地细化方案、迅速行动,形成了抓落实的工作态势,东西互助结对帮扶成效初现,扶贫重点工作项目全面实施,定点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各级团组织要找对方向,结合自身实际,抓住重点,进一步推动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深入。一是要建立健全工作督导调度机制。二是持续推进扶贫重点工作项目。三是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

  汪鸿雁强调,团地市委要在开展好本级工作的同时,更加重视发挥市带县、市帮县的作用,加强对贫困县团委工作的支持、指导和督促。一方面,注重整合全市资源,为贫困县提供工作支撑。要在内部资源供给上做好制度设计,为基层提供工作保障。在外部资源开发上注重体系化合作,发挥上级团组织整合资源的优势,帮助基层团组织通过层级化合作获取工作资源。另一方面要做好工作传导,加强对贫困县的工作指导。要提高工作转化能力,学会“对上”转化,善于把上级团组织的要求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实现工作地方化;还要学会“对下”转化,把工作进行“翻译”,使下级团组织能够看懂、能够操作,实现工作具体化。要善于挖掘、提炼和推广县及县以下基层团组织的扶贫经验,在“面”上形成推动力。

  培训期间,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对各省(市、区)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督导调度。各地结合今年以来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经验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进行了交流讨论。学员还开展了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精神实践教育,并参观共青农场农业现代化生产建设情况。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