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77间群租房被整治疏解600余人

杨凤临
2016年09月09日08:2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凤临)昨天上午,北京海淀区北下关街道联合北下关工商所等五部门,对海淀区双榆树南里青年公寓内的29间群租房,以及双榆树南里二区6号楼48间地下空间群租房进行集中整治,疏解人口600余人。

  14平米屋住8个人

  上午8点半,北下关街道、工商所等五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来到了双榆树南里青年公寓,开始集中整治行动。

  “经过反复核查,我们发现青年公寓出租房内存在超标住人、违规打隔断出租等违法行为。8月17日我们向这里的租户们发放了集中清理整治的通知,并进行宣传教育,要求他们在9月8日前自我整改,但部分租户仍不整改。”北下关街道办副主任赵洪跃说。

  记者随着执法人员来到青年公寓17楼的一处出租屋。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间只有14平米左右的房间里,摆放着三张上下铺和一张双人床,供8名成人居住。

  有一名男子还在房间内睡觉,他称自己是保安,这里是员工宿舍。当执法人员让其联系保安队长或者负责人时,该男子称他没有队长的联系方式。执法人员随即拿来工具,对出租房内的上下铺进行拆除。

  记者看到这间狭窄的出租屋内还摆放着燃气灶以及锅碗瓢勺。从墙上的油渍以及房间内的油烟味来看,这里经常有人做饭。而出租屋的地上还杂乱摆放着插电板、电线等。这里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地下人防被出租

  随后,记者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离青年公寓不远的双榆树南里二区6号楼。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楼共有48间地下空间群租房。其中360平米的地下人防工事被隔成了24个8到4平米不等的房间,在未取得地下空间使用许可或者备案手续的情况下,被租赁给部分单位做职工宿舍使用。

  “检查中发现,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私拉乱接电线现象普遍。造成极大的事故和火灾安全隐患。我们此前多次做工作,对居住在该地的外来人员进行了劝退。”北下关实有人口办主任田纯海说。

  执法人员又对此处进行清理,将违规出租屋的门及隔断进行拆除。记者看到在一间不到8平米的黑暗出租屋内,竟然住了3个人。屋内气味难闻,堆满了衣服、电器等杂物。

  “按照相关规定,地下室不能住人更不允许群租,清理整治工作完成后,这里会变成居民的活动中心,用于公益事业。”田纯海告诉记者。

  全天清77间群租房

  紧接着,联合执法队又对附近的违规灯箱广告、无照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据统计,昨天的集中整治活动,共清理整治青年公寓群租房29间,300余平米,疏解人口260人;清理地下空间及人防工程48间,720平米,疏解人口384人;拆除灯箱广告8个,共计100余平米,关闭无证无照门店1家。

  “经过一系列严格执法,我辖区的地下空间环境和秩序得到了显著改善。”北下关工商所副所长张德金说。

  >>相关

  封堵“开墙打洞”疏解151人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思佳)不足百米的道路上,9家“开墙打洞”的门脸房被用于出租经营。昨天上午,东直门街道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王家园胡同和春秀路上的“开墙打洞”商户进行集中查处、封堵,共封堵“开墙打洞”14处,疏解外来人口151人。

  据东直门城管执法队副队长刘业超介绍,东直门王家园胡同北侧,原本是门朝北侧的房屋,在南侧临街的墙体上被住户通过开墙打洞的方式改成了门脸房出租。共涉及6家小餐馆、2家小超市、1家复印店。其中不少商户将原本的墙体全部改成了玻璃门脸,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在此租房的商户为了获取更大的经营利益,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牌匾、店外经营、破坏绿化设施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给周边的环境秩序造成破坏,也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

  通过前期摸排走访、宣传告知,约谈房主及商户等动员工作,8日上午,东直门城管执法队联合有关部门,对王家园胡同内开墙打洞商户进行集中封堵,后期将通过环境改造恢复墙体原有风貌。

  截至目前,东直门街道共完成开墙打洞治理工作14处,365平方米。辖区范围内的开墙打洞违法行为摸排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涉及83处。下一步将对完成摸排工作的开墙打洞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治理工作,力争9月底前完成全部恢复工作。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