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打通基础瓶颈,河南力争明年贫困村全部通动力电

人往哪走 电往哪建

马跃峰  石国庆  张彦婷
2016年09月1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河之隔,两村光景不同

  细雨绵绵,洗净太行浅山;淇河悠悠,萦绕白墙黛瓦。河南鹤壁市淇滨区河口村,一到假日游人如织。以前村民杨明喜担心电力“卡脖子”,不敢扩大农家乐规模,前年村里更换了大变电器,他一口气新添5台空调、2台冰柜,铆足劲大干一场。

  河口村是河南省第二批传统古村落,这些年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但农村电网薄弱,饱受诟病。“游客进山图个快乐、舒适,经常停电,谁还愿意来?”杨明喜说。

  2014年,村里的变电器升级改造,电容更大、电压更稳,杨明喜心里更踏实。有了电力保障,他今年贷款20万元,将农家乐从一层扩建到两层。

  一河之隔,河口村对面是挂沟村。由于交通不便,动力电不通,村里原有的二十几户人家陆续搬下山。留守村民李春生看到河口村搞农家乐发了财,自己也打扫庭院开门迎客。“我们的景色不比河口村差,一到节假日,城里人纷纷进山。”让他烦恼的是,一到用电高峰,常常跳闸,电压一低,煮不熟饭、抽不上水。为了“喂饱”两台空调,他专门采购了一台柴油发电机。可这个“油老虎”1小时要“吃”30元油,不堪重负。

  前几天,大河涧乡供电所长董军剑带来好消息:今年9月,一台200千伏安的变电器将接到挂沟村。“有了动力电,一年轻松能挣十几万元!”李春生讲起自己的规划:加盖一层小楼,给每间客房加装空调。

  新一轮农网改造,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提出“人往哪走、电往哪建”,贫困地区农网投资占比51%。力争2017年实现全省贫困村“村村通动力电”。

  机井通电,精准喷灌省钱省心

  “电闸轻轻一拉,地头清水哗哗”,在周口黄泛区农场机井房上,粉刷着醒目的口号。副场长何景新说,按需灌溉、科学灌溉,农场在河南率先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

  电足人勤地生宝。农场职工赵中远说,在农场种地,管理、肥料不是问题,唯独愁水。过去浇地像打仗,拿着铁锨挖水渠,全程看守抽水机。现在不同了,拿着电卡,在电表上轻轻一刷,一亩地3个多小时就能浇透。

  2014年周口大旱,赵中远用机井连浇了近40天,最后一算,收成不减反增。“别的地方怕旱,机井关键时刻顶得上!”老赵感叹。

  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农民沈合华算了一笔账,用柴油机抽水,一亩地一年浇5次,共花费125元。而用通电机井浇地,全年才花费24.21元,可节省80%!另外,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喷灌,用水量可节约60%左右,灌溉速度提高近3倍。

  近8年间,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新建改造配电设备2.1万个,通电机井23万眼。到2017年底,河南平原地区将实现机井通电全覆盖,受益农田面积超过6000万亩,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36亿元。

  农村用电,既要硬件,更要软件。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瞄准农村电网配网过载、重载等问题,变“被动抢修”为“主动运维”,保证配电不停电作业,最大限度减少对农户用电影响。为提升服务质量,电力公司建立优质服务分析管控机制,建成县城“十分钟交费圈”和农村“村村有交费点”,通过推广电e宝、掌上电力等电子化交费渠道,确保县城不少于10种、农村不少于8种交费方式。

  据介绍,目前河南仍有70万低电压用户,8004个未通动力电自然村、6000个动力电不足自然村。“十三五”期间,河南将加大投入,力争2020年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覆盖所有乡镇、动力电覆盖所有贫困村。河南持续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全省实现“户户通电”、城乡用电同网同价,让农民用上致富电、舒心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1日 11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