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西大新让资产变资源,资源变股份

扶贫项目接地气

庞革平  黄德民
2016年09月1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广西大新县板六村陇那养殖合作社门前人潮涌动,44名贫困户来到这里参加分红仪式。

  “覃瑞茂1268元,覃美艳1486元,覃学恩1362元,覃丽清1060元……”下午4时20分,分红仪式开始,会场上传来了合作社经理的声音。

  陇那生态养殖合作社由经济能人覃福平创办。2015年5月,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吸收44户贫困户入股进行良种牛养殖。一年来,44头母牛有22头产仔,共有7.4万元的收入。

  接过红包,覃瑞茂非常激动。今年69岁的老覃住在板六村陇汤屯,家有4口人,两个孙女,一个读中专,一个读小学,家庭开销大,因学致贫。加入合作社后,他在养殖场负责基建,有了一份稳定工作,月收入2000元。“我这把年纪,不仅拿工资,还能入股分红,真是托了合作社的福!”

  “这次得分红,下学期生活费不用担忧了。”覃丽清现在广西玉林师范学院读书。父亲过世,母亲改嫁,她一直与77岁的奶奶相依为命。

  宝圩乡党委书记许凤锦介绍,合作社常年收购废弃的甘蔗叶和玉米秆作青贮饲料喂牛,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去年累计为当地农民增收300万元。另外,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40多个就业岗位,一人就业实现全家稳定脱贫。

  绵绵细雨中,桃城镇万礼村侬沙屯雾锁群山,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人。“我们村开发乡村旅游,人人是股东,年底有分红。”村民小组长黄日相乐呵呵地说。

  2014年,侬沙屯经济能人覃民看准了家乡优势,投入180万元,全屯每户捐资5000元,采取“农户入股+公司运作”方式开发乡村旅游。

  两年来,侬沙屯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00万元,直接为78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侬沙屯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2000多元提高到8000多元。

  “产业扶贫要沉下去,不是看规模多大,而要看扶贫效益。要落实到基层那些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身上,才能让项目接地气、见实效。”崇左市委常委、大新县委书记赵丽说,目前全县已经有200多名农村经济能人参与到扶贫中来,以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1日 11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