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新生家庭免费拍全家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苏有鹏
2016年09月12日08: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前不久,是云南大学迎新的日子。学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免费拍“全家福”的摊位前挤满了人——“摄影师”们“忙坏了”,“盒饭摆凉了都没空吃”。

  从去年开始,记者团的成员们,用拍免费“全家福”的方式来迎接新生。

  “有一次,偶然看见一份‘新生入校第一天’图集,里面有一张照片是一家三口背着行李在一顶红色帐篷下乘凉。这张特别的全家福感动了我。”记者团的一位负责人说,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陪送大军”成为新生入校的一大景观,陪同家长人数甚至超过了新生。“想当年,我也是父母陪着来报到的,但入校时和家人的合影现在却找不到了”。

  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这位负责人发起了“为新生家庭免费拍全家福”的迎新活动,费用从社团经费中开支。

  从帐篷到各种相机和照片打印器材,都靠团员自己搬运。由于现场没有插座,每次打印照片,团员们都要抱着电脑和打印机,去附近的学院楼“偷电”。一天来来回回要跑几十趟。

  一开始,免费“全家福”的拍摄遭到了家长的怀疑。经过不断的解释,家长们才放心了。

  两年来,记者团为100多个新生家庭拍摄了“全家福”,不仅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弟学妹,也留下了“100多个充满爱和关怀的故事”。

  团员们特别难忘的是一年前从甘肃农村来的一对父子。

  “那对父子坐了长时间的火车,风尘仆仆,满身的黄沙,却一脸的骄傲。”一位团员回忆说,当时那位父亲用的是一个老式的黑白屏手机,无法拍照。看见有拍全家福的活动,父亲将扛着的蛇皮口袋一放,从口袋里摸出10元钱给拍照的同学,请他帮忙拍张照片。当听说是免费拍照时,父亲激动地说:“这辈子都没拍过全家福,老家的亲戚都等着看孩子的新校园啥样,如今有了打印好的照片,可以和老家亲戚说道说道了。”

  当2016级新生林凡(化名)从学姐手中接过全家福照片的瞬间,眼泪也流了下来。“这也许是我和爷爷最后一张全家福了”。

  林凡的爷爷患了食道癌,不久前被医生告知“只剩几个月的时间”。

  决定带着爷爷到自己刚考上的大学看一看,对于林凡来说是一个“仓促且纠结”的决定,出发前的几天,患病的爷爷依旧卧病在床。送小孙女上大学是老人最大的心愿。为此,家人决定从四川广安自驾车,将林凡送到学校。“来的路上爷爷吐得厉害,我好后悔带他出来。”

  拍合影时,爷爷晃晃悠悠地走到拍照的位置。尽管这是一张雨中的合影,但在林凡看来,却异常珍贵。

  两年来,让“摄影师”感到最有趣的是,家长都喊他们“师傅”。

  “我们都很享受被家长称为‘师傅’,拍多少次都没问题的,关键让他们满意。”团员包敏说,在人人都能拍照的时代,用全家福的简单方式开启新生们的大学生活,为的是让新生知道“与家人相互依靠的美好”,让他们懂得去珍惜、去爱,“这就是我们给他们的一张相纸的祝福。”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