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林毅夫:贫穷不是天定的,成功必有因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宋明霞
2016年09月1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直观感受中国发展的实践智慧,无私分享中国治国理政之道,将精准对接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9月9日,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商务部和北京大学共同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首期学员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

  49位学员来自27个国家

  据悉,首期班共有28名硕士研究生和21名博士研究生,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布隆迪、东帝汶、厄立特里亚、柬埔寨、津巴布韦、喀麦隆、黎巴嫩等27个国家。

  典礼由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主持。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联合国代理协调员、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花楠、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南南学院院长林毅夫出席了此次典礼;此外,南苏丹共和国大使馆、尼日利亚大使馆、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澳大利亚大使馆、喀麦隆大使馆、马尔代夫大使馆、苏丹大使馆、黎巴嫩大使馆和津巴布韦大使馆等大使馆也派出大使、参赞或相关嘉宾出席。

  张向晨:分享中国治国理政之道,探索助力国家发展的模式与道路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致辞中指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将专门开设国情核心课程,无私分享中国治国理政之道,将精准对接发展中国家实际需求,帮助学员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研究,还将组织优秀学员代表赴地方参观、考察、交流,更加直观感受中国发展的实践智慧。

  张向晨向学员提出了“珍惜、尊重、共享”的六字希望:希望学员珍惜深造机会,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好学习计划,潜心做学问,力争学有所获;希望学员尊重学院安排,尊重不同的观点意见和习惯传统,在相互尊重、和而不同的基础上实现交流互鉴、共同进步;希望学员共享知识经验,将所思、所见、所学与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积极探索助力国家发展的模式与道路。

  方军:全方位地了解中国,在比较中找到繁荣的路径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代表教育部致辞。他表示,过去十年来到中国的国际学生人数迅速增长,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优质国际教育项目吸引优秀学生前来就读,南南学院就是其中之一。首期班的学员有很多选择,但最终选择了中国,选择了北大,这是对南南学院的极大认可。

  方军建议学员们将中国的经济发展与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相比较,在比较中找到繁荣的路径;希望学员们全方位地了解中国--中国并不只有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还有不发达的西部地区;只有知晓中国的今天和昨天,观察到中国的大都市和广大不发达地区的现状,才能真正理解中国改革30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

  林建华:希望同学们享受中国五彩斑斓的文化之美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同学们来到南南学院可以更多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之道,更多体验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中国是个大国,南北方有着不同的文化,希望同学们享受中国五彩斑斓的文化之美。

  林建华校长介绍,北京大学历史悠久,100多年来日益壮大,现在有四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他希望南南学院的学员与北大其他院系的学员充分交流;同时,北大有很多高端、有价值的讲座,也将成为同学们丰富的学习资源。林建华校长最后表示,南南学院的学员承担着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的历史重担,希望大家在中国所学能切实帮助本国实现经济发展,并早日爱上中国。

  林毅夫:贫穷不是天定的,成功必有因

  林毅夫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他深感荣幸。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很多发展中国家相继独立,几代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追求国家的现代化和经济繁荣,不仅发展中国家自身举全国之力谋求发展,很多国际组织也给予了大量理论指导和物质支援,但其结果却令人失望。在200多个发展中国家中,只有2个国家从低收入国家跃进到高收入行列,只有13个经济体从中等收入国家跃进到高收入国家行列,大部分国家仍处于低收入或中等收入陷阱之中。

  面对这样的现实,林毅夫表示,贫穷不是天定的。以中国为例,中国从内向型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30多年中,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未来5-10年,中国将很有可能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在东亚,韩国和新加坡也实现了经济腾飞,成为高收入国家。成功必有因,希望同学们学习相关成功经验,实现富国之梦。全世界的经济繁荣是我们的共同梦想,北京大学和商务部将携手助力这一梦想的实现。

  学员代表:由衷地感谢中国政府

  博士班学员、津巴布韦高教与科技发展部负责研发与创新的主任Ganda Willie Davison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来到中国学习,来到北大学习,是一份荣誉,也即将在此开启人生的新旅程。他由衷地感谢中国政府设立这一学习项目。

  Ganda Willie Davison说,在南南学院,同学们多元化的背景,将有助于开阔视野,分享彼此的思想观点。正如中国谚语所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南学院将给同学们带来推动本国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最后,他感谢所有为南南学院服务的团队,希望未来仍一如既往地获得帮助与支持。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