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坚持哥”成功救活溺水儿童

2016年09月13日09: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坚持哥”成功救活溺水儿童

  特警“公主抱”八旬老太赶火车

  用残肢快乐踢足球

  “坚持哥”成功救活溺水儿童

  近日,昆明一名儿童不慎落入排水涵洞,在附近执勤的凉亭消防中队中队长赵云松闻声赶到。洞口宽度不足2米,而水面距离涵洞洞顶只有10多厘米,救援空间特别狭小,加上涵洞内的碎石、尖锐物品混合着泥浆,每向前搜寻一步都异常艰难。赵云松采取螃蟹式行进动作,在往返搜寻20多米后,终于触碰到了孩子。

  被救出的孩子脸色发紫,呼吸、心跳、脉搏都消失了,赵云松坚持对孩子进行排水通气急救,最终,小孩将体内的积水从嘴里吐了出来,渐渐有了微弱的呼吸。网友称赞赵云松是“坚持哥”。

  特警“公主抱”八旬老太赶火车

  一位八旬老太因忘带身份证,没法登上火车。浙江嘉兴海宁市巡特警大队民警宋杰怀抱老太与同事来回奔跑千米,办临时身份证明、过安检,在发车前3分钟将老人抱上火车。

  这是发生在9月5日早上的事情。刘美玉老人和儿媳妇带孙子回四川,乘坐的K1181次列车8点37分发车,但出门时老人忘带身份证,发现时已经8点17分了。

  宋杰让老人儿媳先带小孩进站上车,再招呼同事拿起两件大行李。身背警用装备的他俯身抱起老人跑向百米外的警车,上车后直奔最近的照相馆拍照,后又回铁路派出所,通过绿色通道为老人加急做好临时身份证明,再抱着老人过安检,跑向站台。

  用残肢快乐踢足球

  足球一定要用脚踢吗?不一定。孟加拉国小伙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大腿以下截肢,但学会用残肢踢球,像健康人一样享受着足球的乐趣。

  住在达卡的阿卜杜拉现年22岁,7岁时在一场火车事故中失去大腿以下部分,遭家人遗弃。幸运的是他在9岁时得到一家公益机构救助。

  在机构内一名足球教练的鼓励下,阿卜杜拉开始学习踢足球。

  他开始以手当脚,后来在残肢末端绑上鞋踢。如今,阿卜杜拉经常去体育场踢球,在场上飞跑踢球的灵活劲不输同伴。

  葡萄牙球星C罗是他的偶像。不过,眼下他只能把足球作为业余爱好,每天大部分时间在一个轮渡码头做行李员。

  “我必须挣钱糊口、生活,支撑我的爱好,”他说。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