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倾情帮扶,只为那份责任坚守

——贵州茅台集团推进道真县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池 邑 金 石
2016年09月1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茅台集团管理人员深入一线调研帮扶工作。
  资料图片

  “茅台集团来人了,全县48个贫困村村村有茅台的人,每家贫困户都出现了茅台员工的身影!”在贵州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简称“道真县”),当地的基层干部和村民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贵州茅台集团开始对口帮扶道真县以来,其立说立行、全员参与、倾情投入、精准到户的风格给当地百姓留下了深刻印象。

  “茅台集团的结对帮扶出实招、见实效,干部职工作风务实、工作扎实。”道真县委书记刘东明说,“茅台一来,不仅使道真贫困乡村变了样,更让道真干部群众坚定了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信心与决心!”

  据介绍,2015年5月13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在晴隆县召开扶贫开发重点县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会上确定茅台集团结对帮扶道真县。此后茅台集团雷厉风行,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小康路建设”和“60·48工程”结对帮扶,迅速打通限制当地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在道真县发起了一个又一个冲锋。

  道真扶贫,一场责无旁贷的攻坚战

  “中央的号令、省委的部署就是我们义不容辞、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道真的需要,是全体国酒人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帮扶任务,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发出了动员令。茅台集团召开党委会议,很快形成了总体扶贫思路:党委领导、支部共建、全员参与、精准实效。

  “我们就是要快,要在与贫困斗争的战场上抢时间,为贵州尽快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尽一份力。”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表示。

  茅台集团从人、财、物等方面强化保障,确保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副书记赵书跃具体抓,定期深入道真考察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做到知彼知己、对症下药,袁仁国、李保芳等集团领导率队10多次深入道真县,调研帮扶工作,对道真县的贫困人口总数及分布情况、区位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贫富差距、人均收入、致贫原因等情况进行统计、识别和分析,以这些调研为基础,在充分掌握实情后制定规划,出台2015—2020年两步走帮扶规划和工作方案,确立了“交通推动、金融撬动、产业带动、人才促动”的帮扶思路。

  随后集团制定下发了《茅台集团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道真县贫困村工作方案》,确立了“60·48”工程帮扶模式,即集团6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道真县全部48个贫困村,以“支部共建”的方式实施帮扶。

  集团选派贵州茅台酒厂(集团)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峤樵挂职担任道真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作为结对帮扶道真工作队队长,协助抓好扶贫开发、工业、交通、招商引资等工作,带领全体队员驻县开展帮扶工作。同时,挑选了4名有责任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专门负责帮扶项目落实工作;组织60个基层党组织轮流选派1至2名优秀年轻干部驻村蹲点,深入开展结对帮扶。2016年3月,茅台集团再次选派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名驻村干部驻地帮扶。集团党委把道真扶贫看成一场责无旁贷的攻坚战,自上而下提高认识,责任到人,并向基层党支部明确发出“死命令”——坚决啃下“硬骨头”,这大大加快了帮扶项目的落实。

  全面动员、全员参与扶贫,茅台集团每个车间、每个机关办公室的每一个员工身上,都涌动着“心系道真、情牵道真、为道真脱贫尽一份力”的热切期望。

  变“一对多”扶贫为“一对一”“多对一”扶贫,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茅台集团的快捷应对和精准参与,很快实现了对道真县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全覆盖。

  突破瓶颈,全面铺开小康路建设

  公路在山间盘绕,汽车在林中穿梭,这样的景象在以前的道真县想都不敢想。“不通公路、行路难”是全县数百个村寨的“通病”,也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导致农民贫困的主要原因。

  如今,公路沿线的大磏镇大磏村、玉溪镇池村等村庄的外出务工农民纷纷返乡,或从事种植业,或发展养殖业。

  “公路通了,我们运输物资能节约20%的成本,烤烟、中药材、蔬菜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我今年种烟120亩,比去年翻了一番,烤烟采摘烘烤完毕还要接着种菜,付给乡亲们的工资在20万元以上,有3家贫困户的乡亲在我这里打工,脱贫不成问题。下一步,我还要搞农家乐。”当地种烟大户潘代雄高兴地说。

  在路通业旺的背后,是茅台集团“小康路建设攻坚战”的展开。

  据了解,2014年道真县14个乡(镇)只有4个通二级公路,原277个自然村中有92个公路未硬化,还有200个10户以上人家的寨子未通公路。“这是我们一直以来无力解决的心头之痛啊!”一名基层干部话语中带着无奈。

  瞄准这一“痛点”,茅台集团一次性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并为道真担保贷款3亿元,负责支付3年的贷款全额贴息约5000万元。按照“适度超前、民生为先、转型升级、建管并重、以人为本”的原则,计划用1年的时间建成小康路800公里,确保实现“连接畅通、出入便捷、乡镇循环、通村连组、服务发展”的目标。

  “目前,800公里小康路已完工600多公里。”道真县县长杨润民介绍,“‘小康路建设攻坚战’实施完毕后,将极大地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大爱情怀,在务实行动中持续彰显

  “茅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是嘴里喊出来的,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务实行动。”道真县长坝村党总支书记王旭说。

  正如王旭所说,茅台的帮扶是一场务实行动。集团把“党建帮扶”作为结对帮扶道真县的重要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帮助他们理思路、想办法、出点子、找资金、争项目、促发展,不断加快扶贫攻坚步伐,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赵书跃说:“扶贫工作人员首先是宣传队,把党的声音送到群众当中去,让乡亲们去深刻领会,激发脱贫干劲;他们还是工作队,配合当地干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帮助贫困农民找到摆脱贫困的路子;他们更是服务队,竭尽全力帮当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结对帮扶的48个贫困村中,目前已有5个贫困村成功出列。”身居一线的汪峤樵细数着“60·48”帮扶带来的变化,“2016年以来,在60个基层党组织带领下,我们的员工自发捐款达140万元,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石榴、桂花、脐橙等经果林230亩,种植辣椒、食用菌、花椰菜等商品蔬菜800亩,援建冻库1个,发放牲畜1300余头,修建产业公路17.5公里……”

  在开始的短短几个月时间里,茅台集团派100多批次、近2000人次的队伍来到道真县,48个贫困村到处都能看到茅台人在忙碌:走村串户了解情况,召开村民座谈会,宣传政策、讲授知识、寻找脱贫路子……

  在充分掌握情况之后,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便开始涌现出来。长坝村是道真县比较典型的贫困村,由茅台集团制酒二十车间党支部和物流园区党支部结对帮扶。在两支部的帮扶下,长坝村引进外地客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商品蔬菜产业,目前种植各类蔬菜达600余亩。在此基础上,两支部又共同捐资6万元在该村发展精品水果,种植脐橙20亩,惠及贫困户16户65人。

  “我们的目标是把长坝村打造成结对帮扶、脱贫攻坚的示范点。”在长坝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赵刚说。

  赵刚是茅台集团制酒二十车间一名工艺员,去年7月担任长坝村第一书记。他与当地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虽然其间赶上妻子怀孕,但一年多时间他回家总共也不足20天。像赵刚这样一心扑在帮扶一线的茅台扶贫队员还有很多,在他们眼里,把心留在扶贫点,把情用在百姓间,这已成为茅台集团扶贫队员们的一种共同情怀。

  茅台集团对道真的帮扶,是贵州“大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茅台集团勇担责任,关键时刻敢“啃硬骨头”的作风,展现的是国有大型企业的形象。“茅台集团政治上坚定、工作有担当,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全力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不仅仅是遵义的典型,也是贵州的典型。”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对茅台的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经济帮扶的同时,茅台集团还不忘对贫困村的教育扶贫。针对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的问题,茅台通过“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以每人5000元的标准资助道真县数百名高考上榜的寒门学子;帮助道真县成功纳入团中央“希望工程重点资助县”,帮助建立了“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此外,加强教育培训,已组织各类培训10余次,受训人数达783人次,建立教育资源输送帮扶机制,从茅台学院分批选派优秀教师支教,为道真县脱贫奔小康增强发展动力、提供智力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9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