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遂昌慈善扶贫济困大爱洒遍山城

龙轩 项利君
2016年09月19日09:0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家住浙江省遂昌县王村口镇的17岁少女韦晓颖,曾经无忧无虑的她只想把书读好,报答辛苦一辈子的父母。谁曾想在她10岁时,因父亲突发脑溢血而改变了一切:家庭支柱倒了,为父亲治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务。四年前,总会得知韦晓颖的困难后,将其推荐为省慈善总会创办的“慈善助学金”资助对象,使其能够继续学习。

  如今,韦晓颖已正在就读遂昌中学理科创新班,满怀感恩的她常对人说:“是慈善总会帮助了我,我非常地感谢他们。将来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将爱心延续下去。”10多年来,类似韦晓颖这样的困难学子,遂昌县慈善总会帮助了近2000人。

  每年春节前夕,家住遂昌县城中社区的困难户王惠贤都会“应邀出席”一场特殊的年夜饭。在餐桌上,数百位和王惠贤一样的困难户与县慈善总会的负责人相聚在一起,互致美好祝福。像这样的“慈善年夜饭”活动已持续8年,给弱势群体带去了温暖和真情。此外,县慈善总会还积极为城中社区的“慈善爱心超市”添置物品,以此来帮助更多困难群众。

  除了助学、帮困之外,贫困家庭大病救助项目也是遂昌县慈善总会历年帮扶工作的重点。根据救助申请报告,县慈善总会根据“应补尽补、兼顾重点”的原则,为符合条件的家庭给予一定补助,以解燃眉之急。对于重度烧伤、身患白血病等情况特殊的儿童,总会负责人都会上门探望,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对于突发性重大疾病,县慈善总会根据情况,尽最大可能去帮助他们。截至目前,遂昌县慈善总会已救助20193人次,发放助医金2222.93万元。

  每当得知那些因慈善总会救助而重新焕发生机的人,遂昌县慈善总会会长王炽耀总会感慨万分,他对笔者说:“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但无论社会如何高速发展,经济怎样发达,社会上总会有一些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陷入困境。如何帮助这些弱势群体,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问题,只有把这些困难群众照顾好了,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龙轩 项利君)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