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温州一村干部划船救村民 黑夜中来回5趟救出11人

胡昊
2016年09月29日08:27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浙江在线杭州9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蒋凯 编辑/沈正玺)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雨让包括温州在内的浙江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9月28日晚上11点半,坐在温州麻步镇新华村的文化礼堂里,29岁的村干部李永楼还有点后怕。“我也不会游泳,但是积水已经漫到二楼了,这来来回回5趟,真不知道会不会出事。”

  在那之前的两个多小时时间里,李永楼和堂哥李永秀划着小船,头戴着矿灯,从一片漆黑的村子里来回5趟,救出了11名村民。

  “下午6点的时候,我们这里的积水还没有那么严重,但到了晚上8点,积水一下子就漫上了二楼。”李永楼接到几个电话,都是村里的老人打给他的,与此同时,麻步镇政府也向全镇人民发出了紧急转移的通知。“我平时就是负责文化礼堂这块工作的,大家对我也熟悉,所以遇到事情就会给我打电话。”李永楼说,给他打电话的老人们,家里的青壮年都在外地,而当积水漫到二楼的时候,老人们就开始紧张了。

  李永楼说,今年7月,镇里考虑到麻布很多地方都容易积水,就给每个村子配了一艘小船,“水涨起来以后,船就漂在我们二楼阳台外面,我们爬出阳台就可以跳进小船了”。

  虽然自己不会游泳,但李永楼说要让他放下这些老街坊不管是不可能的。为了以防万一,李永楼叫上了水性还算不错的堂哥李永秀,两个人划着船,慢慢向老人们的家里划去。

  因为停电,村里一片漆黑,只有李永楼头顶的矿灯发出耀眼的白光,隔着老远就能看到。

  “船本来就小,也就能坐5个人左右,我和我哥哥占了两个座位,所以每次能带的人真不多。”李永楼觉得,既然一趟不行,那就多划几趟,第一趟花掉20分钟的话,后面熟能生巧,肯定能更快。于是,哥俩一趟又一趟,一个20分钟又一个20分钟,来回5趟之后才把11名滞留在村里的村民全部安全转移到设在文化礼堂的防台安置点。

  这些村民,包括90多岁的老党员李良辉,一名儿童和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他们见到李永楼头顶的矿灯亮光便用力挥手,告诉李永楼自己的位置。

  “当然,也有老人不愿意走的,说舍不得家里的东西。”李永楼笑笑说:“我只能从小船翻到二楼的阳台里去劝老人,东西没了可以再买,要是命没了,那就真的什么也没有了。”幸运的是,老人也听劝,最终还是跟着李永楼跳进小船。

  坐在文化礼堂里,李永楼说,还有没几个钟头可以歇,等天一亮,还有一大堆善后的事情要做。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