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浙江遂昌山体滑坡:直击苏村的“不眠夜”

邵燕飞 奚金燕 李婷婷
2016年09月29日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浙江遂昌山体滑坡:直击苏村的“不眠夜”

  采购紧急救灾物资。浙江省红十字会 供图

  中新网丽水9月29日电(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李婷婷 见习记者 李倩倩)漆黑的夜幕、零星的灯光、不歇的大雨——一场劫难过后,被泥土掩埋的苏村上村只有挖掘机和发动机的轰鸣声,剩下的是一片死寂。

  受台风“鲇鱼”影响,9月28日17点28分许,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上村自然村发生山体滑坡。这处被群山包围的古朴村庄,平静不再。山体滑落,巨大的黄土泥流咆哮着倾泻而下,扑向20余幢房屋。

  目前,官方初步确定有27人失联,包括26名群众、1名镇干部。

  经过4个多小时的驱车飞驰,中新网记者于28日深夜23时抵达遂昌县北界镇。58岁的苏村上村村民苏国洪目睹了灾难的发生。“那时镇干部刚好来安排我们转移,我就坐在门口,突然听到有点响动,发现有泥沙从山顶掉落,随后是大块的石头‘轰隆隆’砸下来,马路都开裂了。”苏国洪告诉记者,慌了的他马上往外跑,到安全地段后才发现脚上只剩了一只鞋。他抬头,发现仅两分钟不到,山底下的房子就如积木一样倒下,转瞬间被吞噬。

  在离事发现场不远的北界镇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村民的避灾安置场所。记者在安置场所内看到,现场整齐摆放着几十床棉被,大多数村民蜷缩在被子中取暖。角落处,一位中年男子将双手叠放在弯曲的膝盖前,掩面许久。

  “我弟弟和他媳妇、还有他们5岁的小孙女,到现在还没找到……”面对记者的询问,沉默许久的男子一开口,便露出了嘶哑的哽咽声。他叫苏光熬(化名),是苏村下村村民,在听到消息后,他马上赶到苏村上村,却没能看到他熟悉的至亲。

  “我的孩子还在里面啊,这可怎么办……”不远处,一位老奶奶的哭泣声令人不忍卒听。记者从陪伴在她身边的丽水市第二人民医院志愿者林燕(化名)口中得知,这位老奶奶的儿子、儿媳和孙子在山体滑坡中都未能及时逃脱。由于悲恸,老奶奶从下午开始就滴水未进。

  转眼已是深夜3点,大雨未停,冷风阵阵,笼罩在夜色中的安置点灯火通明。今晚,注定是苏村的一个“不眠夜”。(完)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