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85后乡镇干部劫后余生秒变救灾人 背七旬老人走两小时

张国亮 吴峰平
2016年10月01日14:3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央广网丽水10月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吴峰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28号傍晚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已经过去了60个小时。救援的“黄金72小时”眼看就要过去,截至目前,27名失联人中已经找到7人,均无生命体征。仍有20人失联。现场救援工作仍在全力进行,由于滑坡山体面积大,现场情况复杂,救援难度很大。

  其实,在灾害发生前,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雨已经让当地意识到危险,并提前开始了转移工作。然而,强降雨还是没留给喘息的时间,灾害不幸变成了现实。28岁的乡镇干部周瑞禄在转移搜救的过程中,一直坚守在一线。

  9月27号,台风“鲶鱼”影响遂昌的第二天,北界镇乡镇干部分成四个小组冒雨来到苏村劝群众撤离。有些村民不愿意走,到了28号,有些村民觉得没事又回家了。随着风雨加大,山顶上开始有零星的沙石往下掉。28岁周瑞禄和58岁的周根富再次来到苏村撤离群众,刚到村里,山体塌了下来。

  周瑞禄说:“刚好到这个村口,我就听到人说快跑啊快跑啊,然后很多人在跑,然后马上跑到自己车上,我就开着车往上面的方向跑,大概出去三至五米,然后我就看见那个路裂开了,然后我跟车子全部都滚到了泥石流里,我就被埋在那里,等我缓过来的时候,我看见有扇车门在上面的,处于表面,我就爬了出来。”

  周瑞禄发现,刚刚还在视线中的周根富不见了踪影。此时,周瑞禄听到有人呼救,七十多岁的老人王葱妹就在他前方十几米处,满脸是血,半个身子被埋。周瑞禄从泥土里爬起来,迅速跑去救人:“然后我过去一看是一个老婆婆,头上都是血,然后我把她给弄起来,我们两个人就这边的毛竹山上就拼命的往上跑,跑到山顶。”

  随后,周瑞禄带着老人往高处走,一会扶一会背,花了整整2个小时,把老人终于到了安置点。老人安全之后周瑞禄立刻投入救援工作。滑坡第二天,9月29号是周瑞禄的生日,在这个劫后余生的生日,他坚守一线不愿离开,唯一的希望就是尽快找到周根富和其他失联群众。他说:“我在这里任何需要我的地方都帮忙,把我知道的一切都提供前来救援的队伍。”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