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遂昌庄山村依托“孝道文化”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

龙轩 项利君 许绿萍
2016年10月14日15:02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文化浓厚的浙江省遂昌县妙高街道庄山村,近年来,十分重视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庄山经验”成为遂昌县依托“孝道文化”,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的重要载体。

  庄山村位于遂昌县东大门,辖6个自然村,全村有918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有147人,占全村人口的18%,70周岁以上老人73人,占全村人口的8%。

  为了方便子女尽孝,2012年,庄山村开展了“百孝之窗”活动,将“孝悌文化”融入养老机制。不但定下子女定期给老人交养老费的村规民约,还筹建了爱心养老基金,用于村里老人的养老。日前,庄山村再创新举,推出农村老人居家养老新模式,在村里建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让村里的留守老人每天欢聚在一起就餐、活动。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家里有70周岁以上老人的农户,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前,必须按时把至少300元生活费交到村老人代表处,然后由老人代表在每月20日之前,按其子女交上来的金额,发放到各家老人手里。

  浓厚的孝老敬老氛围感染了村中的每一位村民。2012年11月,庄山村自发组成了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队,对村中残疾老人、单身老人、重病老人、留守老人家庭定期进行走访慰问。目前,共有志愿者50余名,开展活动90余次,服务了村中老人230余人次。

  每年的重阳节,庄山村里还会举办弘扬孝道文化的主题活动。遂昌县首届孝道文化节在庄山村举行,将庄山村的孝道文化推向全县,遂昌县首届“庆三八唱孝歌”联谊会也在庄山村举办。不仅如此,庄山村提倡的还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孝道文化。清明节,庄山村举行了千人签名仪式,倡导绿色祭祀。

  2013年,庄山村被命名为遂昌首个孝道文化村,庄山村目前已成立“孝心慈善基金会”,建造了“孝道文化广场”和村老人活动中心,让孝老敬老这一传统中华美德更加深入人心,积极争创“全国孝道文化村”。

  现在,庄山村里的老人领到了“一键通”手机,只要拨“2”键就可以接通村里的值班服务队,获取帮助,这给独居和高龄老人带来了极大方便。村里为每对达到金婚老人拍照,老人每逢重阳节穿上村里送的唐装集中观看文艺表演。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百孝之窗”为载体同,成立了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队,推进敬老爱老工作,通过举行百家宴、为老人过生日等活动,让子女、村民将孝道文化渗透到实际行动中,在小事中传承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近年来,遂昌县依托“孝道文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认真总结和学习庄山村的孝道文化建设经验,创新理念、创新机制、立即行动,弘扬和传承好孝道文化,在每个乡镇今年必须建设一个特色村;开展系列孝道文化建设,通过最美媳妇、最美儿女的评选,发现身边的典型,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大力开展养老服务示范活动,以点带面,通过开创“百孝之窗”、建立“敬老爱老志愿服务队”等机制,让“庄山经验”融入各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使遂昌县养老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龙轩 项利君 许绿萍)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