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二届尚善公益传播奖启动

2016年10月1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9月16日,演员乔任梁因抑郁自杀去世;9月20日,中山大学诉讼法学教授蔡彦敏坠楼身亡。五天之内,演员、学者之死引起了公众对抑郁症患者的关注。

   据统计,抑郁症目前已成为世界第4大疾病,2020年将成为影响人类的第2大疾病,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被称为“情绪上的感冒”,但和到医院看感冒相比,患者走进精神疾病相关科室就诊,需要很大的勇气。患者和家属的“病耻感”,是阻碍患者治疗的一大“绊脚石”。要消除抑郁症患者的“病耻感”,鼓励患者主动就医,首先要全社会正视抑郁症,提高公众对抑郁症的认知。

   为了更好地传播精神健康知识,推动专业客观、深入、有创意的精神健康传播实践,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联合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公益资本论、中山大学新媒体人类学实验室等机构、媒体发起第二届“关爱精神健康·尚善公益传播奖”,评选全国最优秀的关注精神健康及抑郁症防治主题的传播作品。

   主办方希望借助尚善公益传播奖,吸引更多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大众关注中国精神健康的发展,推动抑郁症防治事业的发展。但凡聚焦精神健康题材的传播作品,不管是文字、视频、音频、图片还是创新传播方式,均可报名参评,优秀的作品最高能够获得1万元的奖金。

   尚善公益传播奖邀请了国内医学界、公益界和媒体界的权威专家学者担纲评委,跨界的评委设置将确保奖项的专业性和公正性。

   目前,尚善公益传播奖已经开始接受报名,媒体记者和社会公众均可自荐或他荐报名。

   一、报名小贴士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2月10日;

   2、评选内容:关注精神健康及抑郁症防治主题的文字、视频、音频、图书、传播行为等。

   3、作品要求:刊发时间需在2015年10月25日至2016年10月25日,特别优秀作品可适当放宽。

   4、报名方式:关注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官方微信号(ID:bjsswx)填写报名表或者推荐表,报名、推荐成功后,将有工作人员联系反馈结果。(注:每人最多申报或者推荐2件作品)

   二、组织架构

   主办方: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

   承办方: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

   战略合作媒体:公益资本论、人人公益、有益条

   学术支持:中山大学新媒体人类学实验室

   三、主办方简介

   作为国内首家关注精神健康、抑郁症防治及抑郁症知识普及的公益基金会,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致力于促进抑郁症防治的宣传普及、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经验交流,并长期为相关公益组织和优秀人才提供资助。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