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国内首次举办“一带一路”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管理实战对话

2016年10月18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资企业走出去的新浪潮,也在客观上对中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如何融入海外社区?如何将企业在东道国的社会风险降到最低?如何使海外分部有效贯彻集团总部的责任理念?这些问题并不是编好一本社会责任报告就能解决,企业需要更加务实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和方法工具,以便能够有效指导其海外经营实践并辅助其全球战略。

会议现场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联合发起了“一带一路”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实践对话系列活动。这是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国内首次在该领域开展的社会责任实战对话。10月11日,首期对话论坛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经联”)顺利召开。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熊梦、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秘书长王晓光出席论坛。来自玫琳凯、伊顿公司、博然思维集团、联合技术公司的4位外企代表以及30多位中资企业代表和社会责任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熊梦

  熊梦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实施,中资企业面临的社会责任问题越来越迫切。中国工经联一直十分重视推动社会责任工作,在2016年6月份举办的“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成立大会上专门发布了“一带一路”中资企业社会责任路线图,就是希望从能力建设、评级体系、沟通交流等多个方面帮助中资企业提升社会责任建设水平。中国工经联希望并支持社会责任对话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在上午的分享环节,博然思维集团合伙人吕建中、联合技术公司亚洲可持续发展与企业责任总监张晖、玫琳凯对外事务副总裁张晶、伊顿公司亚太区传播总监肖丹分别分享了各自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开展跨国经营中的社会责任实践经验,分享内容包括社会责任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关系、总部与区域业务单元如何实现有效管理、如何识别社会责任项目等多个主题。在下午的讨论环节,来自中国远洋、中国中车、中国石油、中国节能、国机集团等多个大型中资企业的代表,就他们关心的话题和在海外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最终梳理出十余条核心问题,这些问题将在后续的对话活动中继续展开讨论。

  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专家李文表示,此次对话论坛不仅角度新、理念新,更重要的是真正地从企业实际出发,让正在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已经走进来的外资企业进行对话,实战意义非常强。各大中资企业的代表也表示,对话论坛能够从他们的实际工作出发,探讨真问题,不浮于表面,对他们的工作很有帮助。这正是“一带一路”社会责任管理实战对话系列活动的目的所在。

  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秘书长王晓光表示,当前,企业社会责任理论和实践正面临创新难题,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初级的理念宣贯和报告编写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更不能为企业的跨国经营提供指导。所以,在这种背景下,组织实战对话系列活动是一种探索。让跨国公司和中资企业坐到一起,各自分享海内外社会责任实战经验,对各自遇到的问题和需求进行交流,形成对话。针对企业存在的真实问题,找思路、找方法,从而帮助中资企业更好的进行全球化运营。

  据介绍,首次对话活动开启后,中国工经联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和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将联合各方,持续推动中外企业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实战对话。对话将细分海外区域、行业领域、社会责任议题等,围绕企业实践,组织专家研讨,为企业的现实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和对策。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