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专门来杭州看潮大伯被潮水卷走 被两小伙子救下

陈锴凯 施雯
2016年10月19日10:21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门来杭州看潮大伯被潮水卷走 被两小伙子救下

  前天晚上7:30左右,杭州之江路姚江路口的江边。来自福建的74岁王大伯,不知怎么的,就走到了堤坝下面。恰巧潮水奔涌而来,哗地一下,还没等王大伯反应过来,潮水就把大伯卷走了。所幸大伯遇到了两位好心人,捡回一条命啊。

  本报记者 陈锴凯 施雯

  大伯被潮水冲走

  幸好被两个年轻人救了

  大伯说他当时什么都不知道了,只记得抓住了一根棍子一样的东西,但还是被冲出了大约一两百米,幸好当时岸边有两个年轻人在钓鱼。听到大伯在呼救命,两个年轻人听到后,立马冲了过去。

  目击者田小姐说:“好像大伯先是走在堤坝上,包掉了下去。大伯是去捡包的,结果被冲走了。”

  另外有目击者说,那两个好心的年轻人,冲过去用鱼竿、衣服让大伯抓住,然后把他拖到靠堤坝的岸边。最后合力把大伯给救了上来。

  随后王大伯被送到了市三医院治疗,在医院大伯有点懵,但是精神状态还算不错。

  王大伯告诉钱报记者,自己是前几天从福建来杭州旅游的。“我20多年前来杭州看过一次大潮,所以还想来看看。”至于为何会走到堤坝下面,又是如何被冲走,大伯有点犯迷糊,说不清楚了。但是他记得那两个好心的年轻人。“他们把我救上来,怕我冷,还把衣服给我穿,真的好感谢。”

  昨天早上,大伯的儿子儿媳也从福建赶了过来。经过医院的最终确认,大伯并无大碍,已经顺利出院,回老家福建去了。

  小记也要多说一句,两个小伙子救了大伯,值得竖个大拇指夸赞一声,但他们两个也疏忽了自身安全,这样在岸边钓鱼,也是很危险的呀。

  最近天文潮壮观依旧

  切莫以身试险

  钱塘江潮好看,但是也很危险。特别是最近迎来了天文大潮,观潮更是风险加倍。

  什么是天文大潮?科学的解释就是太阳和月亮引潮合力最大时期的潮水。简单地说,就是每个月农历初二、初三,以及农历十七、十八左右的潮水。昨天就是天文大潮的观赏佳期。

  不过这个时间也有可能会提前或推后一两天,所以,如果你错过了八月十八的大潮,不妨这两天也可以去看看天文大潮。

  在杭州市水文站的官网,每天都有次日潮汐的预报。根据预测,这两天,大江东外八工段的潮水涌高达1.8米,看回头潮的萧山观潮城潮水涌高达到1.4米,下沙大桥的潮水涌高达到1.3米,三地的观潮等级分别为五级、四级和四级。

  市水文站工作人员说:“根据潮汐规律,农历七八九三个月的潮水,一般都是比较大的。根据我们的观测情况,这两天的潮水,比八月十八略小一些,但依然十分壮观。”

  不过一定得再次强调:看潮请勿下堤坝,配合现场喊潮队员的工作。

  萧山南阳派出所所长张萧告诉钱报记者,在著名的观潮点美女坝,每天有17个警力在现场维持秩序,但是不少游客,尤其是第一次观潮的观光客,还是会以身试险。

  “今年7月,南阳本地有个60多岁的大伯,偷偷开着小船去捡大潮冲来的一种草根配中药。结果翻船了,人也没救回来。我们美女坝这里有3.5公里的江岸,经常有不少人会偷偷下堤去观潮、追潮,这都是很危险的。再次提醒广大的观光客,一定不要下岸,一定要在岸边配合工作人员的工作。”张萧说。

  张萧还补充说:“美女坝还有‘美女三回头’的说法,就是这里大潮天天有,一般是不会冲上堤坝的,但是天文潮期间,也就是最近这几天的潮水都是非常凶猛的,都要冲上堤坝,还会出现凶险的回头潮。游客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