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成立产业扶贫基金<br>■持续完善基础设施

中国华融扶贫 履行央企责任

敬  艺
2016年10月2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资料照片

  “精准扶贫,既是上市公众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金融央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要求。中国华融始终坚持“国计为重、民生为本、感恩为怀、责任为念、奉献为先”,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自2002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确定四川省宣汉县作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单位以来,中国华融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持续彰显大爱情怀。

  正如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所说,“精准扶贫,既是上市公众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金融央企参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使命要求”,中国华融始终坚持“国计为重、民生为本、感恩为怀、责任为念、奉献为先”,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为“十三五”期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贵在精准 重在帮扶

  自中共中央提出关于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以来,中国华融按照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将扶贫工作重心由科教扶贫为主转为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地区和人口的精准帮扶为主,探索开展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有效发挥金融加速脱贫能效,确保扶贫实效,助力四川省宣汉县实现2020年前脱贫摘帽的目标。

  制定《2016—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规划》,明确将在未来五年内以“定目标、定方位、定措施、定机制、定效果”为基本原则;以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这“六个精准”为基本要求;以金融知识、金融政策、金融机构、金融资金、金融人才、金融产业这“六大方面”为重点,从实际出发,从“干部、激励、资金、平台”四个维度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各项工作。

  在扶贫过程中,不仅“捐钱捐物”,为贫困地区提供金融支持和智力支持,也“授人以渔”,从提升贫困人口劳动技能、帮助贫困地区产业开发、配套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对宣汉县予以帮扶。

  帮在点上 扶到根上

  “2016年,中国华融进一步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投入定点扶贫资金600万元,比2015年实际投入金额516.58万元增长了16%。”赖小民介绍说。

  设立中国华融农业产业扶贫基金,为贫困村贫困户无息提供产业发展启动、周转资金;集中力量对宣汉县峰城镇仁义村对口帮扶,年度定点扶贫资金中安排300万元定向支持仁义村建设成“中国华融精准扶贫示范村”,帮助贫困村形成1—2个长效产业;大力帮助当地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制定发展计划,提供配套资金,帮助开拓市场。

  中国华融派驻的第一书记组织当地村民先后成立了金丰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宣汉县精准养殖专业合作社。捐资150万元修建桃花米加工厂,推动农产品由初加工向深加工升级,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扶持合作社发展产业的捐赠资金全部折合为仁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入股资金,合作社通过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提供就业岗位、利润分红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加了贫困户收入。金丰城合作社已收购稻谷约5.4万斤,销售桃花米约2.7万斤,实现销售收入约19.5万元,帮助50余户村民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精准养殖合作社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已先后投入资金60万元,养殖规模达到62头牛,预计年底可实现分红。

  回报社会 共建和谐

  定点扶贫14年来,中国华融一直把科教扶贫作为定点扶贫工作的重点支持方向和投入领域,为宣汉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积极支持和有益帮助。截至目前,先后累计在宣汉县投入教育扶贫资金2500多万元,捐助钱物共计1100多万元,援建或资助了120多个教育项目。

  针对“基础设施、教师、学生”教育扶贫三要素,合理分配扶贫资金和项目,在宣汉县打造出一些教育扶贫品牌项目。援建中国华融学校、中国华融幼儿园以及多所乡镇学校的教学楼和运动场,在全县35所山区学校打建了华融井,捐赠的乒乓球台基本覆盖了全县所有乡镇。

  2012年,设立“中国华融助学扶贫基金”,将助学项目制度化、常态化,并定点设立在宣汉县乡镇中学,至今已累计资助学生上千人次。响应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2015年起设立“中国华融·宣汉县最美乡村教师”奖励基金,用以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长期扎根乡村学校、服务乡村教育。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1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