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服务他人就是成就自己

——记宁波电力奉化“小草”志愿服务队

竺昕珂
2016年10月2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善小常为、无私奉献,用爱心点亮万家灯火;他们用微笑温暖老弱孤残。他们,就是来自国网浙江奉化供电公司的“小草”志愿服务队。26年里,“小草”志愿服务队已累计为群众解决各类用电难题3万余次,修理各类电器30余万件,足迹遍布奉化的角角落落

  

  整修小区“长明灯”

  今年3月3日,“小草”服务队“点亮醉美奉化”志愿行动走进奉中社区。

  “电工师傅,我家门口的灯有问题,能帮忙看看吗?”楼道拐角处,一位阿姨看到头戴国家电网安全帽、身穿绿色制服、手拎工具箱的小伙子们,赶忙拦了下来。

  “就是这个灯,手不去碰它,它也会亮,有时候一亮就一个晚上……”还未站定,阿姨指着家门左上方的一盏灯,气喘吁吁地说起来。

  “可能开关接触有问题,您别着急,我们马上处理。”小伙子们笑着安抚道。

  拆卸开关板、检查问题、旋紧螺丝……在忙碌的半个小时里,小伙子们细致入微的服务,让阿姨露出开心的笑容。

  当天,“小草”服务队队员奔跑在各个小区楼宇间,哪家灯不亮了,哪家开关坏了,能修好的就马上修好,不能当场修好的,他们便记下地址和联系方式,待材料齐备后再登门修理。

  作为供电服务的延伸,“义务开展表后线维修”是“小草”服务队从1990年延续至今的一项服务举措。26年来,只要接到市民的求助电话,他们都会有求必应,从未间断。

  建档千余“空巢户”

  早上7点多,“小草”服务队值班室里,副队长裴炳在一阵铃声中惊醒。“喂,林大爷,出什么事了?”看到熟悉的电话号码,还没等对方开口,他便询问起来。“小裴啊,你快来看看,我家的日光灯又坏了。”电话那头传来一个老人的声音……

  这位老人叫林善年,70多岁,双腿残疾。今年是他和“小草”服务队结缘的第十个年头,持续、贴心的服务让林善年感动不已。后来,林善年搬到了奉化城区居住,但老人家的电工活还是一如既往由“小草”服务队“承包”着。

  空巢老人、残疾人、军烈属、贫困户……在“小草”服务队的五福档案里,像林善年这样的“被承包户”有1000多户。在他们心里,“小草”服务队员就像亲人一样,不仅给他们送去光明,还给他们带去温暖。

  把爱心服务送进乡村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草”志愿服务队获得了“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千支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等无数荣誉。“小草”服务队撒播的爱心种子在奉化迅速生根发芽,带动这座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的志愿服务事业向前推进。

  9月,“同创省文明市共建最美奉化暨奉化市小草志愿服务广场”第五期活动火热进行。来自全市15个不同公益组织的百余名志愿者提供开锁换锁、金融咨询、中医看病、电线检修等20个服务项目,受到市民欢迎。“志愿服务需要多种人才,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才能将服务效益最大化。”队长周国军说,以前全市志愿服务队活动分散、力量分布不均衡,建立志愿服务多方参与模式、形成奉化特有的公益文化很符合当前的时代要求。“今后我们还会将广场活动带进偏远山村、中小企业、学校等地,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多样的、便捷的志愿服务。”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1日 20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