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把贴心服务送到车间班组

——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成效综述

本报记者 刘维涛
2016年10月21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庆渝北区武陵路一带有不少自主创业者开办的餐饮小店,过去,为争抢客源时不时出现纠纷。如今,各种矛盾逐渐消弭,各餐馆间相处和睦,常常组织厨艺大比拼。这一变化,得益于工会组织的有效介入。让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工会组织打通了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生机活力不断增强。

  2015年11月,《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近一年来,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突出性问题,增强工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从全总到地方各级工会,正在发生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工会服务向职工需求聚焦

  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总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总把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通过巡视整改,全总在党的建设、干部人事管理、反腐倡廉、财务管理、资产经营等方面,共制定和修订190项制度、措施和办法。

  以品牌活动为载体,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是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改革试点以来,全总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工程、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活动等专题,深入开展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向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延伸,扩大竞赛覆盖面,提高职工受益率。

  福建省总工会有两大品牌,一个叫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一个叫职工温暖工程。其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包括职工技能竞赛、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职工技能培训、“名师带高徒”活动、职工技能晋级奖励制度等5项;职工温暖工程包括医疗互助、劳模服务、困难帮扶、“四送温暖”、法律援助、一线工人疗休养、职工文化、女职工关爱、扶贫开发县工会建设等9项。两大工程开路,让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大增。

  全总积极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的实施,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扎实推进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建设。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创新活动,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首席技师”、“首席员工”的示范作用。

  劳动模范们是主战场的一面面旗帜。各级工会组织改进劳动模范评选宣传和管理服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严格程序、严把标准、优中选优,认真做好全国“五一”劳动奖的评选工作。今年组织5000名劳模疗休养,增加一线职工、青年职工、农民工的比例,注重将劳模休养与提升劳模综合素质培训相结合,为更好发挥劳模作用创造条件。

  一线职工到工会组织兼职

  浙江省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徐颢宇,今年喜事比较多:刚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紧接着当选了温州市瓯海区新桥街道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作为技术研发人员,产品标准化是他的强项。如今,他准备利用专业优势,结合街道实际,拟定相关的工会工作标准。

  在瓯海区,还有16名一线职工和徐颢宇一样,走上街镇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岗位。温州市总工会为提高一线职工比例,建立起专职、挂职、兼职干部混岗模式的工作队伍,争取每个乡镇(街道)总工会配备不少于1名职业化工会工作者。

  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是工会组织改革的重要目标。全总和各级工会采取有力措施,把更多普通职工群众中的优秀代表吸收进工会领导机构,工会组织群众性的根本特点得到彰显。

  全总为此专门制定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关于提高全总执委会委员、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工作实施意见》,一个是《关于提高各驻会全国产业工会全委会委员、常委会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工作实施意见》。

  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发生了令人瞩目的一幕。全国劳动模范、农民工代表巨晓林被选举为全总兼职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田辉被推选为全总书记处书记(挂职)。全总十六届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所占比例分别增至15.4%和13.5%,分别提高3.8和3.6个百分点。

  重庆市是群团组织试点省市。按照“小机关、转职能”目标,重庆市总工会专职副主席由6名减少为4名,新增2名挂职副主席和4名兼职副主席。

  不唯学历、不唯职级、不唯身份,吸收农民工、劳模、一线工人到工会领导机构中来。福建省总工会下发通知,限期完成市县两级总工会委员会劳模和一线职工委员配备,并专门制定发挥工会兼职副主席作用的办法。

  全总还通过一系列新机制,努力建立专职为主、兼职与挂职相结合的机关干部队伍。比如制定相关文件,从劳模和一线优秀工会工作者中考录遴选机关干部,突出机关干部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群众工作经历,把更多知职工、懂职工、爱职工的人充实到工会领导机关。同时,全总还制定干部挂职锻炼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机关干部和地方、企事业单位工会干部双向挂职工作力度;研究制定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体系。

  目前,全总已选派30名机关干部(包括2名援藏干部)挂职锻炼,接收5名西部挂职干部、省级工会或企业干部到全总机关挂职。2016年录用劳模和一线优秀工会工作者将达到新录用人员的1/5以上。

  以上率下让工作力量下沉

  工作力量下沉,夯实基层组织,是工会改革的重要方向。为实现这一转变,全总优化机关组织架构,指导和带动省级、市级地方工会实现编制“减上补下”,充实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

  在互联网时代,扁平化是公认的运转高效的组织结构。全总制定了《全总机关部分内设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将6个主要职能部门进行整合优化,对100多名干部的工作岗位进行了调整,以优化强化工作职能。全总制定了《全总所属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方案》,将5个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事业单位由18个减少到13个。

  减下来的编制去哪里?去基层。按照“总量不变、调整结构”的要求,全总又专门制定了《全总机关行政编制精简方案》《全总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方案》。全总机关和事业单位精简编制25%,将精简的行政编制补充到任务繁重、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同时指导和带动省级、市级地方工会实行编制“减上补下”。

  以上率下,各地工会普遍加大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整合优化力度,整合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设置,建立扁平化组织结构。比如,上海市总工会将原有的13个机关内设机构整合为9个,精简30.8%。重庆市总工会将机关内设机构由19个精简为13个,精简31.6%,人员编制精简25%。陕西省总工会将机关内设机构和产业工会、事业机构、直属单位由34个精减至27个,精简20.6%,人员编制精简36.7%。

  经费分配是指挥棒。全总制定了《加大工会经费向乡镇(街道)工会、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基层工会倾斜的意见》,将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层工会,全总本级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70%用于对下级工会的补助。

  这种设计正在发挥有效的示范引导作用,各地工会纷纷把更多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

  青海省总工会调整各级工会经费分成比例,省、市(州)总工会从县(区)上缴的工会经费中分别拿出6%和4%的比例,县(区)财政配套适当比例,作为乡镇街道(社区)工会工作经费。河北省总工会将不低于县级总工会上缴经费的1/3,通过项目化管理方式补助给县级总工会。

  天津市总工会推行“错峰服务”模式,组建工会志愿者队伍,实行工余时间和公休时间全天候服务,错开职工生产时段,让更多职工参与工会活动、享受工会服务。辽宁省总工会组建由50名职工组成的“职工参议员”队伍,定期召开“听证会”,使职工真正参与到工会工作安排、活动设计、评价监督等环节中来。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1日 2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