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3亿民间资金“扮靓”城乡校园

周仕敏
2016年10月25日09:5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刘军海黎琴)走进秋天的广西玉林北流市,田畴旁、山脚下,一幢幢美观的新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拔地而起,一座座乡村校园树绿花艳。这堪称“换了模样”的校园,是近两三年变成的。

  北流是一个超百万人口的县级市,有义务教育中小学校323所。2012年,玉林市政府与广西教育厅签署了共同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2016年要力争成为广西第一个人口超100万成功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校园建设无疑是极为重要的内容。近年来,该市在积极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一直注重发挥社会力量,用好民间资本参与校园建设,3亿民间资金的注入“扮靓”了城乡校园。

  北流历来有捐资助学的优良传统,2007年该市成立了奖学助学协会,向社会大力宣传捐资助学。为确保奖学助学工作严谨、公开、公正,资金使用合理、规范、透明,协会制定了《北流市奖学助学协会章程》和《北流市助学实施细则》等文件,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和机制,协会及时把奖学助学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而用于办学的善款,全部根据捐资者意愿,除一部分用于增建新学校之外,其余全部用于捐资者指定的中小学校校园建设。

  走进位于北流市六靖镇西山村的西山运荣小学,综合教学楼、孔子广场、多媒体教室、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塑胶跑道、师生公寓楼等教育设施配套齐全,校园环境优美,四季常绿。

  这所小学由北流籍企业家李运荣捐资2380万元、按照国家一级标准学校进行重新规划扩建,集“花园、学园、乐园”于一体,被誉为当地“最美乡村小学”。

  从2014年起,总投入5000万元的北流市二中“创建自治区示范性高中”16个项目先后开工,其中爱心企业家捐资达3350万元,努力打造成“广西最美农村高中”。

  北流市教育局局长朱洪强介绍,除了李运荣,当地为公益助学捐资超过1000万元的有5人,超过100万元的有41人,目前社会各界捐资教育资金超过3亿元。

  北流的公益助学活动成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有力的保障,全市共有2.6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大学新生得到资助。通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筹资新建了19所学校,改善了105所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校舍维修改造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新增学位1.17万个。

  因为捐资助学、捐资助教风气浓厚,成效显著,北流被誉为“广西捐资助学第一县(市)”。

  充足的资金投入,使北流市一大批学校的办学面貌得到了极大改观:北流市工业区小学,原来教学楼破旧,当地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建设了两幢教学楼;清湾初中原来在圩上,校园面积窄小,校舍破旧,经多渠道筹资投入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建成2栋教学楼、1栋学生宿舍楼,以及学生食堂、风雨球馆、孔子广场等设施,被誉为“广西最美乡村初中”;北流市初级中学地处城郊,办学条件差,历年招生都达不到计划,校园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报读人数逐年递增……

  “硬实力”是学校发展的基础。社会资金的投入,为北流市学校的标准化建设注入一股新的力量。朱洪强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鼓励引导更多爱心人士捐资建设更多更美的学校。”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