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从爱心捐衣到扶贫探索

2016年10月25日10: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从爱心捐衣到扶贫探索

  ——“大爱中盐·温暖乡童”走进陕西宜川

  中国盐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史正江(右一)为孩子穿上新衣服。秦笑语 摄

  “一场秋雨一场寒”,在降雨的催化下,不经意间笼罩在身上的凉意加紧了向冬日靠拢的步伐。山里的孩子还好吗?上学和回家的路上,是否有保暖的衣服来抵御寒露秋霜。

  10月20日,记者随“大爱中盐·温暖乡童”活动走进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衣物及文体用品,同时对当地环境、物产等进行深入调研,尝试组织多方资源,形成一股扶贫的合力。

  集义镇情暖童心

  瑟瑟凉意是最好的着色剂,从陕西省西安市驱车前往延安市宜川县,高速公路旁已是层林尽染,一丛火红,一片金黄,将沿途装点得如同一幅绚丽的山水长卷。

  眼前的美景,并未让“大爱中盐·温暖乡童”活动的工作人员一行停驻流连,他们心中是满满的焦急与牵挂。

  位于宜川县城东南方向52公里的集义镇九年制学校,一群孩子正在翘首以盼地等待着。10月20日对他们而言,是一个温暖的日子、一个掰着手指头不知数过多少回的日子。

  近5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学校后,1-9年级的学生在校方组织下搬着凳子走出教室,井然有序地排队坐好。虽未及深秋,可山中的凉意已让人禁不住裹紧衣服。记者看到,在场的孩子中不乏衣衫单薄的,更有一些脚上穿着手工的布鞋。

  集义镇九年制学校是“大爱中盐·温暖乡童”扶贫公益活动的第一站。为保证捐赠物资能够切实发放到每个受助学生手中,活动发起方中国盐业总公司特别联手公益组织“爱心衣橱”,提前收集该校每位学生的身高、体重等

  信息,联系工厂量体裁衣,定制了446套防风防雨、保暖透气的冲锋衣裤,每套价值千元。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37年前是一名乡村教师。今天,仿佛重又回到我的学生时代和执教生涯。”看着眼前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中国盐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史正江几多感慨,他希望企业将关爱带给学校的同时,孩子们能够学好本领,在实现梦想的同时帮助家乡早日摆脱贫困。

  励志的话语让高年级学生若有所思,而低年级的孩子早已被台上摆放的崭新衣裤吸引了目光,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他们有的坐在凳子上使劲儿抻长脖子往前看,有的同身边的伙伴窃窃私语着,还有的会在你看向她时羞赧地低下头。

  终于到了领衣服的环节,跃跃欲试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依次走到前面,他们会在接过衣服时礼貌地说一声“谢谢”,继而连跑带跳地回到教室,迫不及待地把新衣服穿在身上。

  一年级的张艺萌是个文静秀气的小姑娘,说起话来也是轻声细语:“暖和,我很喜欢。”女孩子红色上衣,男孩子蓝色上衣,艳丽的颜色把他们的笑脸映衬得格外好看。记者发现,考虑到保暖性能和孩子的身高差,裤脚特别做了抽绳的缩口设计,这样的两件套冲锋衣裤,春秋冬三季皆可穿着。

  力保执行更专业

  本次“大爱中盐·温暖乡童”活动为集义镇九年制学校345名学生,以及桌里村、坡头村、陈家庄101名小学生发放保暖冲锋衣套装。看似简单的付出,给孩子们送去的却是寒冬到来前最温暖的关爱。

  “孩子们所珍惜的这份温暖,也正是我们不懈努力的动力所在。一件用来御寒的新衣服,不仅能让山里面的孩子穿得暖和点,更能让他们心里暖和点。”作为合作方,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衣橱基金”秘书长乔颖告诉记者,在他们走过的不少贫困、偏远、高寒地区,许多孩子都是几年一身衣服,哥哥穿完弟弟穿、姐姐穿过妹妹穿,几十元钱的一套新衣服对于他们的家庭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我们希望能送给孩子们一套适合他们的新衣服”。

  多年来,“爱心衣橱”矢志不渝地走在“为山里娃送新衣”的道路上,并增加了“传爱”、“闲置衣物”以及“助学包”等项目。5年的时间,他们将爱心传递到28个省、232个区县的1079所学校,温暖了137175名孩子。在乔颖看来,能帮助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有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的加入。

  一方需要善款的注入,一方期待专业的执行,“爱心衣橱”与“中盐”的合作可谓一拍即合,也正是“心暖新衣”的项目初衷。记者了解到,此次开展的“大爱中盐·温暖乡童”活动,除保暖冲锋衣裤,主办方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文体用品,并向学校捐赠打印复印机1台及不锈钢碗等厨房用具。

  “爱心衣橱”的目标,是每年至少帮助两万名贫困地区小学生穿上温暖新衣。“我每到一处,都会给孩子们讲清楚,这些新衣服是因为他们认真努力学习、听老师的话而奖励他们的。”乔颖说,这样的做法看似有些“矫情”,实际是想让孩子们明白:努力就会有收获,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从小要有自立自强的意识,身处贫困并不是接受捐赠的理由。

  “携手爱心企业为偏远地区捐赠新衣、新物。不但协助企业用实际行动温暖了老少边穷地区的群众,还为企业员工搭建了公益实践的平台。”对于未来,乔颖充满希望,她相信会有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在爱心企业和个人的帮助下、在温暖中学习知识,这也是“爱心衣橱”存在的意义。

  多角度助力脱贫

  捐赠御寒衣物,是中国盐业总公司对口帮扶宜川县的其中一个闪光点。以“中央企业定点帮扶贫困革命老区百县万村活动”为契机,他们力求努力为定点扶贫县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尽力帮助他们解决最急需、最迫切的民生问题,全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的落实。

  当天下午,史正江在县乡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集义镇桌里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每户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物品及1000元慰问金,并看望了中盐派驻当地的村第一书记陈建波。

  在一户老党员家里,史书记详细询问了其家庭收入及身体情况,夫妻俩热情地拿出自家产的苹果和核桃请大家品尝。随后,一行人走到田间地头,了解桌里村柿子、苹果、花椒的产量和销售情况,听村支书介绍了筹备农家乐旅游项目的设想,验收了中盐投资的“亮化工程”建设情况。

  除教育扶贫外,公益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也是中盐积极探索的帮扶路径。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长李耀强在今年的调研中,首次提出“花椒产业扶贫”的思路。据悉,在协助集义镇搞好花椒种植、标准认定和销售的同时,“中盐”计划把花椒与食盐相结合,组织开发新的椒盐产品,提升花椒附加值,着力帮助当地增强造血功能,切实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中盐同样有责任回馈、扶助老区人民,帮助他们搞好教育、脱贫致富。”史正江表示,此次中盐组织志愿者走进集义镇送温暖,亲眼目睹、亲身感受“延安精神”,有利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凝聚力量、振奋人心,让盐业职工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感恩,是一粒美好的种子,种下它就会生根发芽;感恩,是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我们前行的征程;感恩,是一支神奇的画笔,为生命添加绚丽的色彩……”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落日余晖透过云彩射出的光芒投射在远山之上,孩子们的铮铮誓言仍在耳边回响,正如捐赠仪式上一首诗朗诵中所说的,无私的捐助照亮了他们的明天,无尽的恩情点燃了他们的激情,他们将带着希望飞向爱的蓝天。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