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把金融服务送到贫困户家中

——中国农业银行推进“金融+”精准扶贫综述

周 珺
2016年10月26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农行在县域地区设立“金穗惠农通”便民服务点。
  资料图片

  麻竹高速、保宜高速、张花高速、吉衡铁路……随着一条条高速公路、铁路的开工建设,湖北、湖南、江西等地的贫困地区交通条件得到改善,贫困群众出行变得方便起来。这得益于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行)在扶贫重点县有效增加了信贷投放。

  近年来,农行切实把金融扶贫作为服务“三农”工作重中之重。2016年前三季度累计投放贷款239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投放258亿元。截至9月末,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6456亿元,增幅达9.3%,已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万人增收或脱贫。

  “美丽乡村贷”改善乡村设施

  为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农行主动对接贫困地区区域发展规划,促进贫困地区改善经济发展条件和投资环境。今年前9月,农行在832个扶贫重点县投放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贷款393亿元;截至9月末贷款余额2293亿元,较年初增加190亿元。在贵州投放“美丽乡村贷”12亿元,贷款余额达68亿元,支持项目覆盖贵州省100个市(州)、县,建设小康路1.4万公里、小康水项目4134个、小康房4.34万户、小康寨4.1万个,惠及1000余万人口。

  医疗、教育、安居等事关贫困群众的民生疾苦。农行积极支持贫困地区民生项目建设,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今年前9个月,农行在832个扶贫重点县投放城镇化贷款128亿元、医院和学校贷款23.4亿元,至9月末民生项目贷款余额合计595亿元,较年初增加66亿元,增幅12.5%。农行贵州分行积极对接贵州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投放贷款9000万元,支持建设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住房1524套、面积15万平方米,惠及4.8万搬迁农民。农行江西分行推出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贷款,积极支持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和深山、地质灾害频发区贫困农户易地搬迁,累计投放贷款2200万元,帮助5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移民户住进新居。

  精准投放扶贫小额贷款

  产业兴旺可以有效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农行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将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对接,支持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产业园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龙头企业辐射一批、专业合作社带动一批、家庭农场扶持一批、产业园区受益一批,实现协同脱贫。截至9月末,农行在832个扶贫重点县支持重点企业、骨干项目760个,贷款余额1756亿元,增幅14.8%;支持小微企业3854个,贷款余额1045亿元,增幅7.1%;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4万户,贷款余额331.6亿元,增幅11.6%;支持旅游业贷款余额70.6亿元,增幅14.8%。

  为了精准支持有生产能力的贫困农户脱贫致富,农行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目标,探索通过银政合作、银保合作等多种方式,创新信贷模式,加大扶贫小额贷款精准投放。今年1—9月,农行在832个扶贫重点县发放农户小额贷款326亿元,支持农户超过90万户;贷款余额463亿元,增幅20.9%。农行甘肃分行通过“精准扶贫贷”发放贷款37亿元,直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7.7万户;农行河北阜平支行通过“金融脱贫贷”发放贷款5253万元,直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450户。

  在贫困区增设自助银行

  贫困地区群众同样需要便捷的金融服务。农行加快“金穗惠农通”工程在贫困地区县域的布局和实施进度,优化物理网点布局,增设自助银行,提升机具效能,深化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建设。依托惠农金融服务点,大力推广“E农管家”“银讯通”“四融”等电商平台,加强银行渠道与涉农企业电商平台的对接,实现信息资金互联互通,帮助贫困农户搭上“互联网+扶贫”的快车。目前农行“金穗惠农通”对具备固话通讯条件的行政村已基本覆盖。19家分行上线“E农管家”平台。农行甘肃分行在全省布放“四融”平台终端1.24万台,通过“融通、融资、融智、融商”四个模块,提供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惠及农户1200万户,贫困县覆盖面达100%。

  农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农行将深入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精准帮扶贫困农户,进一步总结、优化和推广以精准扶贫为目标、以政府增信为基础、以产业带动为支撑、以集约经营为具体方式的“金融+”扶贫模式,紧密围绕脱贫攻坚规划,明确金融服务重点。加强与金融同业的合作,做好重大基建项目、易地扶贫搬迁等金融服务,共同构建多层次金融扶贫服务体系。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6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