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众筹慈善要过诚信关

2016年11月02日08:46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众筹慈善要过诚信关

  “众筹”其实不算新鲜事物了。近几年来,一些文化产品采用众筹的方式,获得了不错的营销效果,可谓是花小钱办大事。但最近有一则慈善众筹,让人看了心里不是滋味:一方在某众筹平台上发起筹款,家人患有绝症,已经花光全部积蓄,希望筹款30万元,用来完成所有的治疗。筹款网页上还贴有诊断病历表明真实性。不久就有网友微博发文称:该患者的病情在描述中被过分夸大,整个治疗自费部分总计仅需3万元左右。

  慈善事业中最重要的原则或许就是诚信了,“狼来了”的故事用最简单的情节告诉我们,最禁不起消费和欺骗的就是人们的善意和同情同理心。一次善意遭受的欺骗,发起者得到的可能就是那么一点可怜的善款,而受到伤害的却是一个单纯的善举、人们对慈善事业的信任和下一个潜在的真正需要帮助的弱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慈善并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慈善需要法律来保护,免受那些欺骗的恶行伤害道德的健康肌理。

  互联网时代,“众筹”对慈善来说成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让“慈善”有机会惠泽更多人,更多弱势群众可以更容易表达个人诉求,并获得帮助。而另一方面,就是缺乏监管的募捐更容易被利用,就像开头这个夸大了自身悲惨命运而谋求更多同情的例子这样。

  我国法律明确了互联网平台对募捐者的“审核义务”,作为网络平台,应加强与相应机构的“联动审核”,增加信息的透明度,维护好诚信招牌,才能把好事办好。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