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乡村卫生室建设亟待加强

许兵
2016年11月02日08:49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乡村卫生室建设亟待加强

  近日笔者在贫困县走访调研发现,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依然存在。一方面是农民对“在家门口看病”的需求强烈;另一方面是农村卫生院、卫生室服务水平不高,有时候就连一般的病农民也只能到县城诊疗。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是保障农村基本医疗服务的第一道关口,在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面承担重要职能。然而,由于乡镇卫生院、乡村诊所服务能力有限,满足不了农民诊疗、保健需求,导致很多农民不愿意到乡镇卫生院、诊所就诊,从而出现了农民“小病”大治、外治,城区、市区医院人满为患,相对应的乡镇医院、村卫生所却无人就诊的现象。笔者以为,要解决农民看病难题,提高农村卫生保健水平,必须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要加大投入,特别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及农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逐步完善乡镇农村医疗设施设备的配置,以期逐步缩小城乡在卫生服务方面的差距,满足广大农民的就医需求。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定期派出医务人员进修学习等方式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建立长效的人员补充机制,落实乡村医务人员福利待遇,为充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奠定基础。

(责编:赵宇虹(实习生)、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