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重庆:对26.86万建卡贫困生资助“扩面提标”

胡航宇
2016年11月02日09:3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前不久,两份《关于开展高校学生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的通知》和《关于完善建卡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政策的通知》摆在了重庆市江津区教委副主任蔡增灏的案头。“实际上,早在2012年,江津区就率先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蔡增灏介绍说,目前,该区正在核实清理精准助学的台账,并加强与财政部门的对接,确保提标所需的资金及时追加到位。

  据悉,两份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建卡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政策,涵盖了从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个阶段,惠及全市26.86万名建卡贫困学生,总体上实现了困难学生全覆盖。

  此次改革有两个亮点。亮点一:“扩面”。重庆优先将建卡贫困户在园幼儿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对受助幼儿免收保教费和生活费。同时,建卡贫困户学生除享受原“两免一补”政策外,对非寄宿的建卡贫困户子女参照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其中,小学生均每天4元、初中5元,全年按250天计算。亮点二:“提标”。从2017年起,重庆将提高建卡贫困生生活补助标准至小学生均每天6元、初中7元。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提高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建卡贫困户子女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至每年3000元。

  此外,从2016年起,重庆提高建卡贫困户高校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额度,对建卡贫困户家庭高校学生在校实际学费、住宿费之和高于国家规定的助学贷款最高限额的,其中,国家规定最高限额为本专科学生每年8000元、研究生1.2万元,高出部分可继续申请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由市级财政承担。(胡航宇)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