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99.2%受访青年有熬夜经历

张力友
2016年11月04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对于部分青年来说,熬夜已成为一种常态。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18~40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99.2%的受访青年有过熬夜经历,53.6%的青年熬夜时通常在看电影、电视剧。61.5%的受访青年认为熬夜会导致记忆力下降。

  35.4%受访青年经常熬夜

  调查显示,65.7%的青年一般晚上10~12点入睡。入睡时间在晚上9~10点(17.3%)、0点~凌晨1点(12.5%)的比例也较高。能在晚上9点前入睡的青年仅为1.5%。还有2.1%的受访青年凌晨1点后才入睡。每天入睡时间不固定的青年占1.1%。

  进一步调查发现,72.3%的青年平均每天晚上休息6~8小时,14.6%的青年每晚仅休息4~6小时,11.0%的青年为8~10小时。每晚休息时长在10小时以上和不足4小时的分别占0.8%和0.6%。

  哈尔滨师范大学学生郭凯旋是“早睡早起”的典型代表,她曾经每天晚上9点左右入睡,甚至有时提前到晚上8点。不过最近因为实习加班,晚上10点后才入睡。同时她也几乎没睡过懒觉。郭凯旋说,她的睡眠质量高,入睡后很快就能进入深度睡眠状态。

  在北京某杂志社工作的编辑廉洁(化名)则经常加班,无法保证良好睡眠。下班到家就晚上7点多了,她还利用晚上的空闲时间运营微信公众号“西风南浦”,要从晚上8点半开始,忙到11点左右,有时甚至要忙到凌晨。“一方面是想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另一方面也是想提高作为编辑的工作能力”。

  调查中,99.2%的受访青年有过熬夜经历,其中38.8%的青年有时熬夜,35.4%的青年经常熬夜,很少熬夜和每天熬夜的分别为19.1%和5.8%。从不熬夜的青年仅占0.8%。

  经常熬夜的廉洁说,她每周有4、5天都是凌晨1点后才睡。“每天将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推送后,我还会刷朋友圈,或者看书、看影视剧”。

  通过交叉分析发现,随着年龄的增大,熬夜频率减少。比如,18~20岁青年中,每天熬夜的比例占20.0%,而35~40岁青年中每天熬夜的仅为1.8%。

  53.6%青年熬夜时通常在看电影、电视剧

  “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张瑶瑶,一般晚上12点左右睡觉,平均每晚只休息6个多小时。作为大学辅导员,他喜欢熬夜的时候做一些特别需要时间的事务性工作,或者看书,充充电。

  调查中,受访青年表示熬夜时最常做的事是:看电影、电视剧(53.6%),刷朋友圈、微博、空间等(49.1%),工作、加班(36.3%)。其他还包括:学习、充电(32.9%),打游戏(25.8%),与人聊天(24.2%)等。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陈松(化名)一般晚上11点半入睡,但他有时会因为“追剧”而熬到凌晨2点。“最近在看一部周播剧,网络上0点准时更新,我一定会看完再睡,不看完心痒难耐”。

  调查中,82.2%的受访青年认为熬夜对自己的危害大,其中25.7%的青年认为非常大。

  熬夜会产生哪些影响?调查显示,61.5%的青年认为会导致记忆力下降,58.6%的青年认为会疲劳、精神不振,49.7%的青年担心免疫力下降,48.6%的青年表示皮肤会受损。

  其他影响还包括:视力下降(46.5%),白天做事低效(37.9%),出现易怒、不安等情绪(27.8%),生病(25.9%)等。

  “熬夜之后白天会有点疲惫,长期熬夜面色会发黄。”陈松表示,他一直想早点睡觉,“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的”。

  谈到熬夜对自己的影响,廉洁感觉“长痘”是最明显的变化。“我很在意自己的身体,也在努力调整作息,因为害怕生病”。但她也坦言,作息时间“很难改”,为了不辜负微信公众号读者的期待与信任,她仍会坚持写作。

  受访青年中,18~20岁的占2.8%,21~25岁的占15.8%,26~30岁占42.4%,31~35岁占25.0%,36~40岁占14.0%。男性占50.3%,女性占49.7%。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