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扶残助残 大爱满山川的凉山故事

2016年11月09日14:1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凉山州举行“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培训。

凉山州残疾人何某 (肢体)制作的根雕《残荷》。

凉山州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正在上课。

  四川省第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10日至11月14日在凉山州举行。本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以“自强、圆梦”为主题,这是一场四川残疾人的艺术盛会。

  2011年,省政府决定举办残疾人文化艺术节。2011年5月,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在绵阳市举办。凉山州现有残疾人30.69万人。近年来,凉山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因此,省政府确定第二届的承办地为凉山州。

  本届艺术节将设声乐、器乐、舞蹈、语言9个参赛项目。个别极具残疾人特色的文化艺术项目设立特别奖,将集中展示5年来各市(州)残疾人文化艺术发展成果,并进行网络展播展示展评活动。

  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

  凉山州以“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入户调研掌握的数据为基础,全面梳理全州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和纳入社会救助体系的情况,与卫生、社保、民政等部门协调,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险等各项待遇,帮助残疾人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截至目前,全州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72977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7408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106045人,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1360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44651人。

  2011年,雷波县率先在全国开始对一、二级贫困重度残疾人按月发放生活护理补助;2014年,凉山州在全州范围铺开。目前,此项政策的实施,共为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补贴10228.8万元。

  2016年,凉山州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凉山州户籍低保对象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该制度明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逐步提高,到2020年达到每人每月100元。

  凉山州还采取补助居家托养和资助集中托养服务机构的方式,托养智障、智残人。2015年,州本级投入100万元资助4家集中托养机构,对全州180名智障、智残人员进行集中托养。目前,全州居家托养智障、智残人员1218人。

  增强残疾人发展能力

  2012年,凉山州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凉山州西昌市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凉山州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对残疾儿童少年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不断提升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保障他们受教育的权利。大力加强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和职业教育,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

  2012年,凉山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凉山州贫困家庭脑瘫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康复训练费用补偿方案》,将脑瘫儿童的康复纳入新农合报销,报销标准调定为80%,且不设起付线。建立了凉山州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专业开展贫困家庭儿童康复训练,日收训能力达80名。

  2014年5月,凉山州残联聋哑儿童语训部正式开班,招收家庭特困的听障儿童。为减轻这些孩子的家庭负担,语训部对申请到国家援助项目的听障儿童实行一切费用全免的政策。

  加大对贫困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子女读书的资助力度,2011年以来,州残联共投入170万元对593名贫困残疾大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进行资助。

  凉山州还加大贫困残疾人就业和创业扶持,5年来,州本级财政先后投入400多万元扶持资金,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残疾人技能培训。全州4000多人次残疾人获得养殖业、盲人按摩、彝绣、电脑、厨师等培训,尤其是2015年首次举办的残疾人彝绣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残疾人绣娘,打造残疾人彝绣品牌。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凉山州大力宣传各类残疾人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知法、学法、懂法、守法。5年来,凉山州残联系统大力提升残疾人事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保障能力,以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加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和管理。依法应收尽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2001年起征时的100余万元跃升至2015年的5000余万元,今年全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也将实现正增长。严格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使用管理,今年凉山州残疾人事业资金投入同比增长超过15%。

  2015年,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将“每个县建有1个残疾人服务中心”列入当年的“民生实事”,凉山州本级和有建设任务的县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完成了任务。目前,州级和17个县(市)都建成了一个规范达标的残疾人服务中心。

  点赞残疾人

  孩子们的“肖妈妈”

  40多岁的会理人肖美丽(化名),3岁那年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右脚短了3厘米。年幼的她,相比同龄人更加懂事,上学时学习成绩好,体育运动也冲在前面。初中毕业时,虽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取了当时的会理职高幼教班,但却被学校以“右腿残疾”为由而拒之门外。

  她没有放弃,靠自己锲而不舍的精神得以走进了高中教室。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想方设法挣钱,捡松果、采灯草、打小工。1990年,家里凑了手术费,送她进手术室,但不幸手术失败,加之住院85天耽搁了学业,高考落榜。

  生活还要继续。当年,会理残联正在招聘老师,教有听力障碍的儿童,肖美丽毛遂自荐,并顺利通过考核。她与孩子们同吃同住,把这些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教育。20多年来,肖美丽培养了省内外498名聋哑儿童,经过科学的语言训练、智力开发,已有215名儿童从不会说话到能开口说话、读书看报、能和常人交流,有95名聋哑儿童已进入正常学习班随班就读,还有7名孩子考入大学。

  在轮椅上作画的彝族小伙

  金黄的树叶、肥硕的羊群、清澈的溪流……色彩明艳、情景宜人的乡村深秋画卷,在越西县马拖乡西平村拉铁(化名)的画笔下徐徐铺展。

  但要完成这样一幅美图对拉铁来说并不容易。拉铁生于1980年,在小学四年级时患了骨结核,几年后,双腿瘫痪,不得不中断学业。一次,心血来潮的父亲用废旧电池的芯子——石墨棒,在家里的墙壁上画了一只雄鹰,激发了他画画的念头。

  他开始找来弟弟妹妹的美术教材,比照着画。没有颜料和画笔,他就用毛笔蘸着墨水在包装面条的纸上画。2011年,拉铁拜越西县大瑞中学美术教师邓晓飞为师,系统学习画画。

  看到拉铁家境贫寒,邓晓飞不仅免费上门教他绘画,还送他画画所需要的画笔、画纸和颜料。在邓老师的指导下,拉铁依靠自己的努力,绘画有了明显的进步,从素描静物,到素描真人头像,从水粉画,到油画,拉铁渐渐有了名气,不少人专门跑来看他画画。

  拉铁一家清贫,母亲和妹妹外出务工,还有一个生病的弟弟,如今,邓晓飞正帮忙联系出售他的作品,希望绘画能成为他谋生之路。(禅心何流图片由凉山州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