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斯坦福大学儿科系副主任加里·达姆施塔特:

贫困能通过“基因表达”代际传递(专家观点)

2016年11月1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们不仅向后代传递我们所继承的基因,还传递受影响而改变表达的基因

  ●来自低收入家庭、长期营养匮乏并被忽视的儿童,比同龄孩子大脑表面积更小、脑容量更少,大脑结构也有差异

  

  在孕期的最后3个月,人的大脑神经元已经开始发育、进行连接,开始有了认知能力。在出生后的1000天内,大脑发育速度最快,神经元每秒可以形成700至1000个新连接。虽然到青少年阶段,人的认知能力也还在继续发展,但这些都建立在早期脑发育的基础上。

  过去10年的研究成果表明,人类脑部的发展是基于基因表达的变化。由于环境带来的影响,基因会发生一些调整,它们的表达也会发生一些改变。而这种表达会传递给后代——如果一个人幼年生活在贫困中,营养不良并经历各种压力,他的大脑染色体保存完整性的能力就存在风险,基因的变化会遗传给下一代。也就是说,我们不仅向下传递我们所继承的基因,还会传递受影响而改变表达的基因。

  相对于高收入家庭,贫困家庭的幼儿往往面临长期营养匮乏、家庭环境压抑、缺乏照料和关爱以及良好的教育机会等问题。这些因素,造成他们“脑部发展”和“基因表达”的不良表现:

  同龄儿童的对比实验显示,相比高收入家庭的儿童,低收入家庭儿童大脑表面积更小、脑容量更少,结构也有差异,特别是语言和决策能力相关的大脑区域有明显差异。这意味着低收入家庭儿童的大脑对外部世界变化作出反应的能力更弱、认知能力更低。这对他们之后成长过程中的学习、行为表现,以及对周围环境的反应,乃至成年后的生存状态,都有着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此外,如果孩子在生命早期接受了过多负面的精神心理刺激,比如贫穷、家暴等导致的压力和紧张情绪,那么这些孩子成年后罹患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和癌症等疾病的概率大为提高。

  可以说,儿童在生命早期能否获得充分的养育照护,决定他们的脑部发育,以及能否习得适应和回应环境的能力。如果儿童早期发育迟缓,会在他们生命的晚期带来更负面的后果。

  脑科学研究告诉我们,需要尽早投资,进行儿童早期的营养和早教干预。从“基因表达”的生理层面,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1日 17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