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北顺平

“一键通”联络警民情

吴  军
2016年11月16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10月份以来,河北顺平县城主城区各居民小区、景点、重点村出入处多了一道新的“风景线”:红蓝相间的LED警灯、白底蓝框的服务灯箱和标有社区民警信息的展示牌,以及一红一蓝两个按钮组成的“警民一键通”服务小平台。

  群众在遇到困难求助、法律咨询、案件报警时,只要在报警灯箱上按一下红色按钮就可以拨打110电话报警;按一下蓝色按钮——民警热线,即可通过语音系统直接与社区民警对话。

  按钮很小,作用很大。2015年11月1日,北京游客闫某一家在该县佛光寺旅游景点游玩时,7岁的儿子不慎走丢,通过“蓝键”联系到社区民警,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查找,最终将走丢的孩子找回;高于铺镇王各庄村新区保安发现小区内有嫌疑人在偷窃电动车后,按下“红键”,警民携手将盗车贼绳之以法。

  针对农村地区地域广、人口分散、警力薄弱等现状,该县在实地调研、广泛座谈、了解社情民意基础上,确立了“一村一辅”的工作模式:村内由治保主任或“村两委”干部兼任治安协管员,并发展为信息员,相当于在237个行政村全部布设了固定“警务点”。

  地方辅助人员“人熟、地熟”,能进村入户开展防火、防诈骗宣传,调解矛盾纠纷。同时,还能协助公安机关摸清所属行政村(社区)户数、外来人员等底数,根据这些信息,民警制成“辖区警务图”,标识各街、巷、住户门牌、重点要害部位、行业场所及周边地形地貌等,服务警务实战。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我们的大事。”这是顺平公安民警常挂在嘴边的话。据统计,2016年1至8月份,顺平警方查结治安案件688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3名,刑事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6%。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6日 1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