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用可靠史料展现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新书评介)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简评

张海鹏
2016年11月23日09: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织编撰的《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近日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全面、系统、客观记录这次特大地震灾害以及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史志书。

  这部史志书搜集了大量可靠史料,保证了该书的可信度。全书分成11卷13册,包括总述、大事记、图志、地震灾害志、抢险救灾志、灾区生活志、灾区医疗防疫志、社会赈灾志、灾后重建志、英雄模范志以及附录等。重在记述史实是方志编撰的一大特点,这部史志书保持了这一特点。

  该书运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等形式,以志体为主。这不仅是志书编撰特色,也体现了史书基本体裁。在我国史书中,通论一般用于记载长段历史。所谓长段,大约指数十年、数百年不等。这部救灾志第一卷就使用了总述体裁,这个总述大体相当于通论或者通纪。而这一部分所记载的时间段,长的不过3年多,短的只有数月。但由于抗震救灾关系全国,所以该书采用了这一写法。对于方志体裁,这显然是一个创新。

  全书以大量篇幅记载了普通民众在危难时刻奋勇抗争、救险抢险以及灾后重建的过程,肯定了人民群众面临灾难时的不屈不挠、党和政府指挥救灾坚定不移的决心,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该书为我国新时期史学发展、方志学发展树立了良好标杆。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3日 0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