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养狗需他律更要靠自律(民生观)

孟海鹰
2016年11月2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爱狗人士来说,唯有走到“依法依规”的轨道上来,不妨碍公共利益,其护狗行为才能得到理解

  

  近日,长春市发起集中整治大型犬行动,不少人拍手叫好,也有人提出异议。养狗看似事小,但涉及的人群数量不少。养狗问题折射出不同人群的权利和利益如何协调的问题,甚至折射出利益多元下城市怎样管理才更科学的问题。

  如何协调养狗人爱狗人和不养狗却会被狗影响生活的人的利益?两句话:依法依规文明养狗,依法依规爱狗护狗。

  不久前,河北高速交警廊坊支队辖区发生一起爱狗人士驾车拦停运狗车辆的事件。这样的事件,近年来屡屡发生。不少人在指责狗贩子的同时,往往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偷狗人之所以能得逞,一个前提是养狗人没有拴狗绳,任狗游走。这种行为是否不够文明呢?

  夏天时,小区内有的养狗者遛狗时,看到有小孩子在玩,会离得老远就把本已拴着狗绳的小狗抱起来,生怕吓到孩子。也有的养狗者,神情倨傲,纵狗为乐,如果你要是问她一句咋不拴狗绳,她八成会用眼白翻你若干下,又不咬人?有啥怕的?即便咬了人,也不感觉歉意。两相对比,素质立判。

  在不文明养狗的前提下,如果给他人带来隐患,即便是祭起爱狗之名,行的却只是狗权膨胀之实。某些养狗者罔顾他人安全,恣意纵狗,那更是越界了。无原则的爱,多走一步,就是对别人的害。对于养狗者来说,唯有走到“依法依规”的轨道上来,不妨碍公共利益,其护狗行为才能得到理解。

  从管理方来说,相对于养狗群体庞大而且散布城乡社区角落、警力又相对有限的现实,单纯依靠强制的力量来整治,效果,有,但有限。唯有推动内因转变,促使养狗者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自律以提高养狗素养,才是治本之策。

  总之,爱狗,就要认真对待,不能带来伤害。爱,更要有能力,在有能力养好狗的前提下,提高养狗素养,依法依规养狗,这才是真爱。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22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