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罗一笑事件,该如何修复受伤的善心?

秦川
2016年12月01日14:4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近日,《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刷爆朋友圈。深圳5岁女孩罗一笑患上白血病,父亲罗尔在微信公号记录女儿治疗过程,引发社会好心人士打赏捐助。后有网友指出,罗尔有三套房产,利用公众号募捐,幕后推手是某公司,炒作该事进行营销。

罗一笑事件反转之快,恐怕让当事人始料未及。舆论场中,主流声音也由万千同情切换为愤怒谴责,甚至有人喊出“罗尔诈捐”。千夫所指之下,罗尔夫妻压力极大,接受采访时痛哭流涕。如今,深圳相关部门业已介入,此事如何收场,尚需观察。

综合媒体信息,有几点可确认。罗一笑确实患了白血病,且病情危急,正在重症监护室;罗尔确有三套房——深圳一套,东莞两套,不管房产能不能迅速变现,都不宜将罗尔归为赤贫一族。也正如此,当该内幕曝光后,不少网友愤愤不平,感觉受到极大伤害。

众声喧哗之下,透视罗一笑事件,恐怕没有最大赢家。相反,却能找到最大的输家,当人们的爱心被消费,善良被欺骗,怜悯之心遭遇弄,他们再碰到他人的苦难与不幸时,还能迸发出善念吗?如果社会陷入沙漠化,人心变得冷漠,恐怕是一件最糟糕的结局。

故此,当务之急应该修复受伤的人心,盘点失落的正气,以实现最大程度地止损。解铃还须系铃人,无论罗尔还是他那个玩“营销”的朋友,都应该真诚地陈述真相,不得再有任何隐瞒,并拿出有建设性的纠错措施,以获得公众谅解。

职能部门更应该及时介入,详细调查。罗一笑事件并不复杂,当事人一开始恐怕也没有想到会引起如此强烈的打赏热潮,事件之所以峰回路转,与知情人爆料有关,也与公众的质疑精神有关。其后,随着深圳市民政部门、社保部门的积极发声,真相逐渐还原,但是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以及还有多少问号待拉直,公众需要答案。

还原真相固然重要,查缺补漏,构建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更为重要。罗一笑事件有不少备受争议之处,比如罗尔算不算募捐?帮他“营销”的公司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罗尔当初未如实交代实情算不算欺骗或诈骗?如何规范类似的个体求助?

毋庸讳言,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公民遇到不幸都有求助的权利。但是,这种求助是不是建立在信息真实的基础之上?是不是等到山穷水尽时才向社会募捐,如果身家不菲却哭穷,蒙蔽那些穷人也捐款,是不是不道德?按照现行的刑法相关条款,如果求助人捏造虚假信息骗捐、诈捐,情节严重的,可以诈骗罪论处。换言之,求助和募捐无错,但不能撒谎和诈捐。

此外,当前互联网求助已屡见不鲜,网络平台该如何发力?有学者认为,在资金监管方面,由于平台本身并没有经手所筹得的善款,善款直接由第三方支付平台发放给受助者,所以平台对该笔资金的监管能力很有限。但是当平台首收到举报或者投诉时,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并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必要调查。诚然,网络平台不能袖手旁观,该尽责就不能推脱。

目前,网络上下流传一种很有市场的声音,以后再也不相信个人求助信息了,再也不伸出援手了。这又何必。难道因为遇到过黑暗就拒绝光明,碰到过欺骗就永远不信任他人?不争的事实是,这个社会有太多不幸的人,他们的确需要帮助,如果他们在求助时没有撒谎,我们又何必冷眼旁观?因自己被欺骗,就“报复”这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无疑惩罚错了对象。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