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志愿服务的“浙江样本”

肖丹 董碧水
2016年12月05日08:3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今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这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的国际峰会,也是杭州承办的规格最高的会议。

  峰会期间,浙江团组织接下了任务最重、要求最严、标准最高的一次志愿服务并圆满完成任务,绽放在西子湖畔的4021名“小青荷”,为峰会增添了别样的精彩。

  事实上,服务峰会只是浙江志愿者参与众多赛会展现的精彩一刻。近几年,第八届残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G20杭州峰会……浙江各个大型赛事会场,都有着志愿者年轻的身影。

  据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慧琳介绍,截至到2016年11月底,全省注册志愿者572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3.2万个,累计提供志愿服务4000多万小时。

  与此同时,浙江志愿服务工作也逐步走向了专业化、规范化和品牌化,“这不仅成为浙江倡导、实践和传播文明新风的有效途径,也有效弥补了政府和市场服务的不足,助推着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王慧琳说。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发生火灾时,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用打湿的毛巾为什么可以抵挡烟雾?如何借助绳子高空逃生……这是浙江绍兴柯桥区杨汛桥新民小学进行的一场实地火灾逃生演练。

  专业的消防员走进校园,这是团浙江省委联合省公安消防总队、浙江省志愿者协会举办的“2015年度消防常识志愿宣传进百校”活动。由消防官兵、宣传文员组成志愿者宣讲团,在1年半时间内走进了省内百所农村学校和农民工子弟学校,为学校师生提供专业的消防安全培训。

  新民小学五年级学生陈心怡说,以前只在电视里看看,但没有实际演练过。“讲解的都是专业的消防员,现场互动后更清楚在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了。”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近年来,浙江团组织广泛培育专业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全省成立的民防志愿者服务队就有219支、志愿者2.6万余人,在防灾演习、疏散演练以及宣传、引导、协助救援中发挥作用。

  截至2015年底,浙江登记在册的残疾青少年有9.4万名。为此,全省团组织建立了各级志愿助残服务阵地 1054个,2173个志愿者团队、10万名志愿者参与,助残结对帮扶7.9万名,结对率达到83.43%。

  为帮助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浙江建立了一支覆盖全省、由基层团干部或骨干志愿者组成的“关爱行动”项目专员队伍,按照“基层团组织、志愿者团队+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接力”方式,形成组织与学校、组织与个人、个人与个人三种结对模式,与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广泛建立结对关系。

  不仅如此,嘉兴等市还在中央财政支持或通过社会捐赠,建起“七彩小屋”、“集善之家”等。截至2016年3月,全省完成结对农民工子弟学校1748所,覆盖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人数73万余人;参与“关爱行动”的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达到4939个,志愿者27万余名。

  网络文明志愿者、文化礼堂志愿者、纳税志愿服务队、青少年法律援助志愿队……,法治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活动、青少年防艾“青春红丝带”项目、“暖冬行动”、“金晖行动”、新春“送温暖”行动,一支队伍对接一项服务。王慧琳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能更好地凝聚起每一份志愿者的力量。

  据统计,去年,浙江各级团组织建立的法律援助志愿队接待涉及青少年权益的法律咨询达9969人次,办理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11755件,组织专题法律咨询活动30多场。在浙江的“五水共治”中,有志愿服务队伍5200多支、青年志愿者110多万人。

  让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

  在浙江,参与志愿服务,在入团、入党时可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兑换学分可落户当地,且子女可凭积分入学;家庭困难的星级大中学生志愿者,可优先给予助学金支助……

  这些措施来自今年8月印发的《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20条激励措施涵盖了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社会保障、金融等多个方面。其中还包括在研究生推荐免试、公派出国、评优评先等遴选中,同等条件对优秀志愿者优先选择。高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每学年志愿服务时长达到20小时以上,给予一定实践学分。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秀志愿者或为其提供实习机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职称评聘的考评指标。

  而针对创业的优秀志愿者,《意见》规定,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孵化器入驻等专业服务;在综合服务方面,加大对优秀志愿者的支持,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等。

  浙江也是全国首个颁布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政策的省份。“给优秀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获取激励优待都有政策可循。”王慧琳称,目的是以正向激励,形成人人做志愿者的好氛围。

  浙江还开发完成了以志愿服务、网络文明、公益慈善为模块的浙江青年信用体系数据管理基础平台。同时,“志愿汇”作为全省志愿信息平台,与省内部分地区原有的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政府便民服务平台实现数据结构的统一与实时交换。

  目前,浙江“志愿汇“平台己覆盖到全省11个市,自2014年3月成立至今,汇集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达6100多万小时。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大四学生汤苏剑说,在“志愿汇”专属App上,动动手指你就可以进行查看及报名。“参加活动时,输入签到码,就开始自动计算志愿服务时数。” 在“志愿汇”上,汤苏剑的服务时数已达到489.5小时。

  与此同时,浙江还在探索志愿服务信息转化为信用评价的模型,通过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的合作,让志愿服务功能在支付宝“城市服务”板块、微信“城市服务”板块嵌入;通过与公安系统交互数据的实名验证,推广定点刷卡、GPS+电子围栏、时数公示等,保证志愿服务数据的真实可信。“目标是让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

  后G20时代的志愿服务

  G20峰会上,志愿者“小青荷”惊艳世界,也给国内外来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小青荷”也成为一张靓丽的杭州城市名片。

  这些“小青荷”来自浙江的15所高校,经过两轮面试、三轮测试,从26266名报名大学生中选拔而出。期间,从筹备、宣传发动、招募注册、培训演练、服装评审也形成一整套的规范。

  上个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根据大会需求,以G20峰会形成的志愿服务工作规范为标准,团浙江省委从杭州、嘉兴、绍兴三地17所高校以及桐乡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精心招募、培训并派遣了1072名志愿者——“小梧桐”,圆满完成大会各项志愿服务任务,受到了各级部门的肯定。

  11月28日,以G20峰会志愿服务留下的这套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为标准,杭州通过质监部门出台颁布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下称《规范》)。

  除总则外,《规范》将志愿服务分为抵离迎送服务、礼宾接待服务、赛会现场服务、文艺活动服务、媒体宣传服务、交通出行服务、安全保卫服务、后勤保障服务等9大部分。

  团杭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国内首部以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为题材编制的地方性标准,未来将被运用于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并推向全国。

  王慧琳表示,浙江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的品牌化、规范化,在完善推广互联网志愿服务项目推介平台的同时,健全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通过线上项目的发布、展示和资源对接,推动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促进志愿服务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