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积极脱贫致富 建设美丽项城

水泥路通到村 自来水进了户

朱培波  徐  威
2016年12月0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南省项城市鸟瞰图。
  资料图片

  广袤的豫东平原,在美丽如画的沙颍河畔,矗立着一座新兴城市——项城。初冬时节,走进河南省项城市孙店镇,一派生机勃勃,水泥路通到村,自来水进了户,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文化广场欢声笑语。

  农业大市项城人杰地灵,民风淳朴,许多人通过勤劳智慧,过上了小康生活,但仍有3111户10013人处在贫困中。

  建高标准农田富民

  项城贫困人口大多集中在偏远农村,目前全市有42个贫困村。“围绕脱贫目标,我们采取了一村一业、一户一策的措施,实施项目扶贫、产业扶贫、定点扶贫、精准扶贫,从而达到全面脱贫的目标。”项城市委书记刘昌宇说。截至目前,项城市共有整村推进扶贫村项目12个,投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31万元,整合其它各类涉农资金1360万元,全面解决了12个贫困村的出行难题。

  项城市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本着“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惠民富民一片”的基本原则,仅去年完成新打机井101眼,铺设地埋线29.14千米,新修桥涵117座,开挖疏浚渠道38.97公里,新修水泥路7.81公里,新植桐树2万株,有效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因素,促进了农业增收,增加了农民收入。

  为3662眼机井通电

  近两年来,项城市农田建设项目投资7458万余元,新增有效灌溉面积7600亩,改善除涝面积66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8000亩,扩大良种种植面积1万亩,新增种植业总产值541.24万元,新增农民收入476万元。

  脱贫致富,电力先行。项城市供电公司配合全市贫困村建设,投资6200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64.6公里,新建配电台区190个,新增配变容量45.8兆伏安,新建改造0.4千伏线路256.5公里,计划2017年全部竣工。全市3662眼机井通电工程正在实施中,投资6969.3万元。

  企业安置贫困人口就业

  残疾人贫困户扶贫工作方面,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协同,联合攻坚,投入45万元,开办实用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贫困人口1200人,安排到户增收项目5个,科技扶贫项目1个,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肉羊养殖产业,直接带动贫困户800多户,扶持贫困人口2500多人。产业扶贫项目2个,重点扶持贫困户发展高效农业和芝麻等油料作物,直接带动贫困户400多户,让1300多贫困人口受益。

  项城还积极动员庄吉服饰、乐普药业、康达制药等重点企业,通过安排就业、帮助发展生产等措施,带动大批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项城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工业年总产值已达170亿元,吸收贫困农民工2.5万人,建立生产基地30万亩,畜禽饲养量165万只,直接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1000元以上。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07日 13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