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南衡阳“自助包子铺”:14年未发现假钞、少钱

白田田
2016年12月11日17:5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长沙12月11日电 题:湖南衡阳“自助包子铺”:14年未发现假钞、少钱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湖南省衡阳市高新区紫云路北街,有一家没挂招牌的“自助包子铺”,看上去不起眼却远近闻名。市民们来吃早餐,全部自己算账、自助找零,而店主不仅没发现一张假钞,也没发现少收钱。

  近日,记者来到这家包子铺,看到门口案台上放着一个红色小塑料桶,这便是简易的“自助收银机”。小红桶里面有百元大钞,还有很多混杂在一起的1元、5元等面额的零钱,不时有前来吃早餐的食客向桶内投钱。

  “钱自己算,丢桶里就行。”包子铺店主陈冬林一边忙活,一边招呼顾客。几个第一次来的客人,先是愣了一下,随即明白店主的意思,掏出一张整钞,放到塑料桶里,然后不急不慢地翻找零钱。

  小小包子铺,每天卖出大约200屉小笼包,再加上蒸饺、馄饨、甜酒冲蛋等,至少有一两千块钱的“现金流”。这些钞票在小红桶里进出,算出了一笔“明白账”和“诚信账”。

  “自助包子铺”是一家夫妻店。1998年,陈冬林、蒋细云两口子从相邻的永州市来衡阳打工,学了手艺便开始经营包子铺,一干就是14年。据说生意好的时候,食客们要排队半个小时才能买到包子。

  蒋细云说,让顾客自己找零,不仅干净卫生,还可以少请人工。起初他们确实担心钱会出错,但10多年来,不仅没收过假钞,而且收到的钱基本没啥差错。有的顾客一时忘了带钱,第二天也会记得把钱补上。

  如今,这家包子铺成为当地的“网红”,不少市民慕名而来。记者正好遇到一位驱车10多分钟,带着朋友前来吃早餐的李小姐。李小姐是包子铺的常客,说起这里的包子,她不由地点赞,“很出名、很干净、很好吃”。

  切下小块面团,压成饼状,再放入剁好的肉馅,用手一揉一捏,小巧的包子立刻成形。手艺娴熟的陈冬林道出了他的经营“秘诀”:自己家里做菜用什么食材,包子铺就用什么食材。包子馅都是菜市场买来的新鲜肉,“肉好,包子才好。”陈冬林说。

  凭着包子铺的生意,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夫妻俩养育了一对子女,20岁的大儿子就读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正在实习,活泼可爱的小女儿也六岁了。陈冬林说,孩子们以后不会卖包子了,而他会将用心做包子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