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建行设信贷新品促扶贫产业

让信贷“活水”变扶贫“金水”

池  邑
2016年12月16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建行“精准扶贫小额农户贷款”的支持下,甘肃定西市农户在黄土高原上首次成功种植出新鲜草莓。
  资料图片

  “何焕德、刘玉、王炳、景海……”这一长串名单,是通过中国建设银行“五业富民贷”获得收益的甘肃当地贫困户。截至目前,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小企业“五业富民贷”投放24户,金额8770万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11人在建设银行贷款企业实现就业。

  “在深度分析了甘肃省省情和致贫原因后,建设银行在这里确定了特色化的脱贫攻坚行动线路图,将精准扶贫帮扶帮助与金融产品相结合,大刀阔斧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贫困户“引”进工厂

  “‘五业富民贷’是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推出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小企业部负责人说。该产品是以“龙头小微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为模式,以信贷利率为扶贫杠杆,以小微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人数为基点,确定浮动利率,探索“扶志、扶智、打造脱贫致富能力”的金融扶贫新渠道。

  除了“五业富民贷”,建设银行还推出了“精准扶贫贷”。据介绍,这款产品全称为“精准扶贫小额农户贷款”,是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支持陇原小康致富路的又一创新产品。由当地农业龙头公司、示范合作社或大户(“致富能人”)担保,甘肃省分行可以直接向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发放贷款,使信贷支持精准到户,造血扶贫精准到人。截至目前,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已向张掖、临夏、定西等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户累计发放精准扶贫农户小额贷款超亿元。

  “5万公斤草莓带来的脱贫新路径”“金土豆”“药材盈”“高原夏菜”“平凉金果”“旅游农家乐”……这些在媒体和老百姓口中出现的高频词,印证了建设银行“精准扶贫小额农户贷款”支持陇原小康致富路的成效。

  创新信贷扶贫特色产品

  甘肃地区的金融扶贫是建设银行28年扶贫工作的一个注脚和缩影。在“十三五”金融扶贫工作规划中,建设银行明确提出要不断“创新开发各类符合金融扶贫要求的产品和服务,总结创新经验,移植复制成功产品,创造建设银行创新型、智慧型金融扶贫新局面”。在总行层面,建设银行通过新农村贷款、城镇化贷款、PPP模式系列贷款、政府购买服务贷款、“两权”贷款、“助保贷”、“助农贷”等产品,支持贫困地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项目和当地特色小微企业的发展。

  如今,建设银行分行创新已遍地开花、硕果累累。陕西分行创新“畜牧贷”,探索“银行+龙头企业+养殖企业+担保公司+基金公司”五位一体新模式;广西分行创新边贸市场贷、甜蜜事业贷,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贵州分行创新“小微致富贷”,加大贫困地区特色农业、农副食品加工、旅游、民族文化产业等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江西分行创新“益农”系列产品,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服务网络,将金融服务有效渗透至农村市场,精准扶持农民脱贫致富……建设银行信贷扶贫产品的创新,使信贷资源这一汪“活水”真正变成了扶贫的“金水”,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精准灌溉。

  探索信贷“造血”扶贫之路

  2016年,建设银行对832个贫困县单列了信贷计划,对贫困地区所属一级分行扶贫贷款在定价、规模上予以了统筹支持。在甘肃,建设银行计划三年安排总额约100亿元信贷资金规模,投放“精准扶贫小额农户贷款”和小微企业的“五业富民贷”;在山东,建设银行优化扶贫项目办贷条件和审批授信流程,建立贫困地区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信贷规模的倾斜和业务流程的优化,为建设银行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资源和有力抓手。

  建设银行通过信贷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及个人,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通过信贷支持异地扶贫搬迁、农田水利、生态环境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学校建设等项目,激发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截至2016年9月末,建设银行在国家级832个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达3954.31亿元,当年新增215.99亿元,同比增速11.04%,当年累计发放贷款1330.16亿元。

  未来,建设银行将充分利用信贷扶贫这一“源头活水”,持续创新信贷扶贫产品,倾斜贫困地区信贷规模,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激活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信贷“造血”扶贫之路。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6日 13 版)
(责编:李楠桦、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