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叶氏驼庵奖学金”架起叶嘉莹与南开大学20年情缘

张道正
2016年12月16日11: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资料图:孩子们向叶嘉莹敬献亲手制作的纸艺花卉及节日贺卡。 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中新社天津12月16日电 (记者 张道正)93岁高龄的中国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15日晚间在南开大学“叶氏驼庵奖学金”颁奖典礼上称,为持续支持南开发展,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教育事业,愿将身后所有积蓄、藏书、书画,全部捐给南开,衷心希望南开学子能有所成就,有所建树。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纪念与恩师顾随先生之间超越血缘关系的心灵交流,叶嘉莹拿出自己的十万美金积蓄,以顾随先生名号“驼庵”设立奖学金,专门用于激励学生对古典诗词的研习。今年已是“叶氏驼庵奖学金”发放的第二十个年头。

  二十年来,南开共有186位优秀学子获得了约4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极大鼓舞了学生们对于古典文化的学习热情。在这些获奖学生中,大部分人走向了教师岗位,在三尺讲台继续传承叶嘉莹先生的精神,致力于中华古典诗词的教育教学。

  今年,南开大学共有12名学生获得“叶氏驼庵奖学金”。“在南开园,能遇见叶先生是人生最幸运的事。”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曾子婕这样感叹道。

  自上世纪40年代至今,叶嘉莹已经从事中华古典诗词教育70年,诗词几乎已成为她的信仰。她始终坚持在国内各地讲学,尤其青睐南开。从1979年回国至今,她与南开结缘近40年。

  “叶先生仍然坚持每年为南开学子定期开设讲座,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厚重的知识,更感受到一份精神的感召。”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在颁奖典礼上对叶嘉莹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3年,叶嘉莹写了一首七言绝句,“结缘卅载在南开,为有荷花唤我来。修到马蹄湖畔住,托身从此永无乖。”字里行间渗透着她对南开大学深深的眷恋和热爱,也有一份对中华古典诗词、古典文化教学事业执着而坚定的情怀。

  颁奖典礼后的讲座上,年事已高的她,表示仍将持续支持南开发展,传承中华古典诗词教育事业,她说:“师生之间具有一种特殊的传承,学术需要真的、有创见的想法。”

  叶嘉莹,别号迦陵,出生于1924年,1945年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为加拿大籍华人。现任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1991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2016年3月25日,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她一生漂泊海外,2015年10月,“迦陵学舍”正式启用,标志其定居于南开大学。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