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武汉铁路局退休职工肖文智——

过日子能省就省 做公益“大手大脚”

本报记者  付  文
2016年12月1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肖文智(右)在小区工作。
  王永胜摄

  用着180元的手机,穿着十几年前的旧衣服,走在路上被认为是擦皮鞋的……今年已经79岁的肖文智,是武汉铁路局一名退休职工。肖文智平时过日子能省就省、非常节俭,而对困难职工和小区公益事业,却“大手大脚”。30多年来,已经累计捐款60多万元。

  “钱放在存折上只是数字,但用在需要的地方就是片片温情。”肖文智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要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

  1937年,肖文智出生于湖北省天门市。父亲肖斯俊1936年参加革命,曾任中共湖北天门地下党特支书记,后由于叛徒出卖被秘密杀害,母亲因此精神失常。9岁起,肖文智便挑起了养家重担。

  历经艰苦岁月的磨砺,她深深懂得了父亲牺牲的神圣和光荣,也铭记了乡邻温暖宝贵的接济。她积极学文化、钻业务、练技术,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1955年,年仅18岁的肖文智郑重地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但由于种种原因,肖文智父亲的身份一直没有明确,她的入党因此被搁置。不过此后,她几乎每个月都给组织写思想汇报和入党申请书。

  1980年,党组织经过调查后为肖斯俊平反。在《因战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前,肖文智情难自抑:“是党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也多亏了党,我们一家人才能过上好日子。”

  由于工作、人事调整等原因,肖文智的“入党梦”却仍未能实现,但她一直不懈追求。襄阳机务段党委副书记陈刚说,肖文智写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摞起来得有一米多高”。2008年5月,已经退休了10多年、71岁的她终于被组织吸收入党。得知自己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肖文智热泪盈眶:“我是烈士后代,一定永远跟党走。”

  走进肖文智居住的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一条鲜艳的“热烈庆祝小区安全7周年”横幅格外显眼。“7年了,我们小区没有发生一起盗窃等治安案件。”肖文智说。而在2004年肖文智刚搬来时,小区却是另外一番模样:遍地污水横流,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隔三差五丢自行车、电动车……

  “那时院子里连路灯都没有,晚上一片漆黑,为小偷翻墙提供了可乘之机。”肖文智说。为此,她自掏腰包,拿出3000多元,聘请工人沿小区围墙加装了11盏路灯。晚上,小区的安全系数提高了,居民的心也敞亮了。

  热衷“管闲事”的肖文智,很快被居民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

  上任后,肖文智积极组织开展小区安全年创建活动,协助小区物业制定了20多项安全管理措施,并主动参与小区内巡逻、查岗。从2010年开始,为激发小区保安的工作热情,她自己出钱专门为保安设立了“金星奖”。

  “她这个人,不管做什么事都很精细。”居民段女士告诉记者,小区旁以前有一条土路,晴天飞灰雨天溅泥。“她出钱修路不说,到了晚上,为了保护刚抹好的水泥,她摇着一把破蒲扇熬夜看守。”

  “有人说我是个‘老苕’,‘苕’就是傻子的意思嘛,可为了邻里住得安全,我愿意当这个傻子。”肖文智说。她无私的付出,换来了小区的安宁。7年来,南村铁路小区没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和摩托车、自行车丢失案件,成为武汉铁路局名副其实的“铁路安全小区”,并被当地政府评为“文明模范小区”。

  今年6月23日,在老伴病重住院治疗的情况下,肖文智仍托人到武汉铁路局离退休处送去了3000元爱心捐款。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三年、第六次向3位困难老职工进行资助了。

  “帮助了别人,我心情舒畅。”肖文智说,自己和老伴的退休工资加上烈士家庭抚恤金,每月共有8000多元。“我看病有医保,退休了有养老金。如果没有党的恩情,我现在什么也没有。”

  每年回乡探亲,肖文智都会给老家村里的困难户送上二三百元钱;每逢端午节、中秋节,她总要给小区和老家的孤寡老人送(寄)粽子、月饼。经办肖文智善款的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她那颗赤诚的爱心却始终未变。

  采访的最后,肖文智告诉记者,她有个心愿——“我希望多活几年,能够捐到100万元”。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9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