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京汤山街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村村都有司法服务站

2016年12月2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京12月19日电  (记者申琳)眼看将近下午1点钟,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陈海燕暂停了一起母子宅基地纠纷的调解,她对70多岁的当事人戎女士笑着说:“老人家,我们简单吃个午饭啊,顶多半小时,吃过饭咱继续商量……”

  陈海燕和参加调解工作的派出所、法庭和社区的相关人员一起就近吃了份盒饭,随后继续分头做起了戎女士母子的工作,一直到下午3点钟左右。“母子两人为了宅基地,十几年来矛盾不断。经过调解,老人家从一开始只让2尺距离到现在同意让出1米多……”陈海燕说,“遇到疑难的矛盾纠纷,多部门联动调解机制就启动运行,最大限度将矛盾化解。”

  近几年,汤山街道着力打造“无讼社区”,由综治部门牵头,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同进驻每个村或社区,建立司法服务站,进行联动调解。近三年间,汤山街道共调处矛盾纠纷4300余起,其中90%化解在村和社区一级,10%解决在街道层面,调解成功率达98.8%。因为调解工作扎实有效,法庭受理的有关案件数量逐年下降。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0日 1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