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红旗渠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20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史雅乔)18日,以“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为主题的“红旗渠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嘉宾重温了红旗渠的光辉历史,回顾了修建过程中的感人事迹,一起探讨如何在新时期下传承和发扬作为中国精神重要代表的“红旗渠精神”,共话精神文化对当代社会发展和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本次会议由中华儿女报刊社主办,中乔大三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中华儿女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跃春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岁月里,先后形成和凝练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大批精神文化遗产,“红旗渠精神”就是这条精神长廊中影响深远的一面鲜红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中国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兴国之魂。中华儿女报刊社与中乔大三农公司共建《中国精神》频道,将通过中华儿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方阵,全面传播中国精神。”

“红旗渠精神是前辈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流血流汗凝聚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集体主义、奉献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现。”国家民委原副主任李晋有指出: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林县干部群众体现出来的“红旗渠精神”是当前新时期,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能丢失精神信仰,特别是青年一代不仅要学习“红旗渠精神”,更要继承好、发扬好“红旗渠精神”,这样才能在党的带领下,走好新时期的中国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原副政委张国治将军认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红旗渠精神”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内涵。一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二是,为民造福,勇于担当的精神;三是,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精神。只有全国民众齐心协力共同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中国建立后,在中华大地上涌现出如“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等众多中国精神的代表,这些精神虽然在每个历史阶段的作用不同,但在内涵上是一致的。”红色革命后代开国少将王兆相亲属王延生在讲话中说,“红旗渠精神”是林县人民用“人工天河”的伟大创业表达了新一代华夏儿女继承传统,把理想落到实处的民族精神,它在精神内核上是跟其他中国精神的代表一脉相承。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具有展望未来的眼光;一个时代,不能只留下飞速发展的数据,还应该为后人保存丰富的精神食粮。特别是新时代的青年人更应当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永放光芒。

中乔大三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书领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中国的企业文化离不开中国精神,民族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民族精神。林县人民面对艰难险阻,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经过十年的艰苦奋斗,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建成了红旗渠,为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当下,企业在创业实践和创新发展中都需要继承和发扬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中乔大三农以“红旗渠精神”为理念之本,开发建设“红旗渠国家生态农业公园”,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将“红旗渠精神”作为一种经济与文化意识相结合的形态,得到更广泛的传承与发扬。”

“红旗渠精神是在特定历史条件、环境下孕育而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精神的形象体现。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衣食住行都不缺,唯独缺乏一种精神。”青年群体对于国家未来发展之路而言,是传承发扬中国精神的主力军。中乔大三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乔业腾在发言中说,中乔大三农经历了数不尽的困难和阻碍,发展壮大到今天的规模与在“红旗渠精神”的感召下密不可分,将“红旗渠精神”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作为企业发展路上的精神指引,这对于坚定企业文化自信、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共建《中国精神》频道的授牌仪式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只有传承和弘扬好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中国精神,才能走好新时期创新发展之路,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开展弘扬中国精神系列活动,共谱中华民族的精神乐章。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中华儿女报刊社与红旗渠精神传承人乔书领创立的中乔大三农公司共建《中国精神》频道的授牌仪式。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