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滦平 产业扶贫敲开“致富门”

2016年12月29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承德12月28日电  (记者杨远帆)河北滦平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依靠强有力的产业带动,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化进程,在带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共有国家级扶贫龙头企业1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12家,专业合作组织390家,建成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基地,覆盖贫困人口3.84万人。

  企业带领农民敲开“致富门”。滦平县兴春和种植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900亩,总资产9000万元,按照“清洁畜牧业+微生物转化业+有机种植业”的循环模式,主要发展工厂化栽培野生双孢菇,种植有机蔬菜、水果,养殖奶牛、蛋柴鸡、鱼等产业项目,形成一个生态型、现代式、高效化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有效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流转土地收租金,农民不担任何风险,每亩可获租金1150元,涉及农户400户,户均收入3400元。入园打工挣薪金,园区全部建成后可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300人,年人均工资收入2.5万元。

  农民入股分股金,采取“股份合作”的形式,跨村、跨乡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年终获得分红收入。目前,已吸收954户贫困户入股,受益贫困人口达2800人。

  “双全模式”点亮广大百姓“脱贫梦”。滦平县双全养殖专业合作社与中国农大健康畜牧业产业联盟合作建设的高标准肉牛养殖示范区,建设地点在马营子乡南大庙村,一期总投资3000万元,新建钢结构圈舍13栋2.1万平方米,构建新型电商销售网络。采取“公司+农户”方式运营,依托新技术,增加产品附加值,进而增加群众收益,形成培育、养殖、回收、销售于一体的闭合式扶贫模式。公司建成全部达产后,可存栏肉牛2000头,带动农户养殖8000头,让800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29日 09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