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宁夏盐池县大坝村村民李金睿——

好政策都享受到了(2016,我们脱贫了)

本报记者 朱 磊
2016年12月30日1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宽敞的院子,三室的新房,46英寸的大彩电,摸摸沙发后的暖气片,热得烫手。走进宁夏盐池县惠安堡镇大坝村村民李金睿的家,有点不敢相信,不久前他家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以前,光靠种玉米只能糊口,既要供孩子读书,又要给老婆治病,日子没法说。”想起以前,李金睿满脸的皱纹拧到了一起。

  2010年,村里开始尝试推广种植黄花菜,李金睿有点心动,但是黄花菜的生长期至少要3年,而且还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和家人商量后,他还是下决心拿出5亩地来种植黄花菜。人努力,天帮忙,2014年,黄花菜大获丰收,亩均收入6000多元,还上了欠款后还有些盈余。不过,要想“扩大再生产”,手头还是有点紧。

  “到互助社贷款,只要是缴纳互助金入社的,不用担保就能借到钱,利息还比银行低,咋不试试?”村支书刘旭和第一书记韩利钧送来好消息。很快,李金睿就拿到了1万元贷款,不仅如此,他还从小额创业贷款中拿到了5000元。有了本金,李金睿干劲十足,继续种黄花菜的同时,又买来20多只母羊,种植养殖一齐发力。

  “我们这里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种高品质黄花菜,每亩能产2500斤左右,净利润在4000元以上。”这两年,刘旭因为力推黄花菜,得了个外号——“刘黄花”。不过,“刘黄花”心里一直不太踏实:一忧资金不足,黄花菜一亩地投资2000多元,这对当地农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二忧天灾,两年前一场红蜘蛛病,让村里的玉米颗粒无收。

  2015年以来,盐池县金融扶贫连放大招:互助资金提供更多小额贷款,缓解燃眉之急;与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农业发展贷款无需抵押担保,而且还有贴息;政府联合保险企业提供农业保险,为种植养殖户保底。“这两年,互助资金已为村民提供贷款560多万元,通过黄花菜种植和滩羊养殖,85户建档立卡户已有79户脱贫。”刘旭说。

  扶贫好政策,李金睿都享受到了。2016年,他从农商行获得5万元贴息贷款,剩余的10余亩水浇地全部种上了黄花菜;政府补贴10亩黄花菜的保险费,每亩兜底1000元;盐池的“530”计划,养殖5头牛或者30只基础母羊,皆可享受政府专项补贴,仅这一项,李金睿就获得2000多元补贴收入。

  “再过4年,黄花菜一起来,不用再贷款了!”李金睿说,这两年托政府的福,危房改造项目让他家住上新房,买家电还享受家电下乡补贴,“这些事,过去想都不敢想”。

  不久前,县里摸底调查,李金睿家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不过,村里让他在“脱帽”申请上签名时,他有点犹豫。

  “怕啥,政府说了,脱贫不脱政策,你就放心吧,想怎么干还怎么干!”刘旭笑道。“那就好!”老李爽快地签下了名字。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30日 01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